医学部2018年度优秀博士后表彰及新进站博士后培训会召开

  1月21日上午,医学部2018年度优秀博士后表彰及新进站博士后培训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6室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合作导师代表药学院汪贻广研究员,医学部人事处处长戴清,以及来自各二级单位的博士后管理人员和博士后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人事处副处长方成主持。

  

  医学部人事处处长戴清宣读了2018年度医学部优秀博士后名单,詹启敏院士、汪贻广研究员、戴清处长为优秀博士后牟洪娜、汤红婷、肖伏龙、解炳腾、李春晓、任爽、张维敏、刘小锋颁发了证书。

  优秀博士后代表肿瘤医院张维敏在发言中鼓励大家在博士后阶段学会独立研究和思考,努力寻找所在领域的前沿创新方向、建立科研方法体系。药学院汪贻广研究员为博士后寄语,希望大家有理想有目标;保持科研的严谨,多思考和多探索;加强交流,多摄取跨学科的知识;提高科研修养和表达能力;勉励博士后把握好今天,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换取光明的未来。

  詹启敏主任介绍了当下健康中国的机遇和同时面临的危机感、紧迫感,强调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途径是科技创新,而博士后是科技创新最大的队伍。詹启敏院士通过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科研中的思考,希望大家在博士后这个重要的成才阶段永远保持好奇心、勤动脑多思考,向临床专家的工匠精神学习。要有终生学习和在科研中耐得住寂寞的决心,同时积极参加医学部和北京大学的各类学科论坛和沙龙,放开眼界。詹院士亦师亦友、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在座博士后们深受鼓舞、获益匪浅。

  表彰会结束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基金管理处池莲子主任、科研处肖瑜副处长、计财处核算管理办公室主任姚颖分别介绍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医学部青年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博士后财务管理相关政策和规定。优秀博士后代表基础医学院刘亮分享了基金申请经验。博士后办公室主任程晓英对2019年博士后政策的变化进行了讲解,对博士后工作期间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进行了提醒,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本次培训是根据博士后关心和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设计的,培训内容实用、信息权威,使博士后对医学部的各项政策、平台资源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对博士后在站期间的工作生活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近两年,通过博士后工作系列改革,医学部博士后规模进一步扩大、质量逐步提高,博士后队伍已经成为北大医学科研实力提升的不可或缺部分。新的一年,按照医学部的部署,人事处将继续做好人事综合改革和人才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博士后资助体系、努力吸引优秀博士加入医学部博士后队伍、实现博士后分类管理并完善配套的管理制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一流的北大医学助力!

 (人事处)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