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评估,持续改进 肿瘤医院进行全面质量管理中期评估

  1月15日- 17日,华润医院管理研究院的专家们在我院进行为期三天的全面质量管理中期评估。医疗多一分规范,患者多一分安全,此次评估旨在通过检验前期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暴露问题、给出整改建议,提高我院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切实保证患者安全,推动医院向患者首选的国际化肿瘤集团中心这一愿景迈进。

  严阵以待,深度评估

  在为期三天的中期评估工作中,专家们在相关职能处室的陪同下,按照全面质量管理评审的标准、流程和要求,围绕医疗、护理、院感和后勤五大核心内容,采取现场追踪、个人访谈、文件审查等方式对全院30余个处室进行了考核评估。各组专家细针密缕地检查了工作人员的操作规范,进行了个案追踪,以及多次院内访谈,从医院领导层,医疗护理人力资源,药品管理系统等方向进行多维度,多层面的追踪和评估。并对各科室整改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为后续的改进工作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理论先导,加强意识

  从筹备评审初期至今,通过邀请医院管理专家进驻我院,开展差距分析项目,举办不同层级、不同内容的培训,推出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全院各项制度、流程、病历等进行重新梳理,真正将全面质量管理运用到医院日常的运营和服务中,使医疗质量和安全文化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季加孚院长在1月15日中期评估会上指出,我们应该注重质量管理提升过程中的进步。通过全面质量管理认证,全力推进医疗服务质量螺旋式提高,医院管理水平跨越式发展,从而为患者提供便捷、安全、优质的诊疗服务。季院长强调,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院将继续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及时反馈,付诸实践

  1月17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全面质量管理中期评估总结反馈会。院领导季加孚、苏向前、薛冬、隗铁夫和院长助理宋玉琴、吴楠等参加了会议,全院各被检查科室主任、副主任、护士长、质控医师、院感护士、设备管理员及质量管理联络员等20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院办、质管办主任仲西瑶主持。

  各组专家从行政、医疗、护理、院感和后勤共五个方面对评估工作进行了反馈,从筹备评审以来改进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全面客观的评价。专家们系统总结了我院从2018年4月至今的整改任务进程和成效,对我院“把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放在工作首位”的原则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客观分析了现实存在的困难有和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建议,数据详实,导向明确,较好地达到了中期评估的效果。专家们的建议对提高我院医疗质量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全面持续改进,起到了很好的规范指导作用。

  宋玉琴老师表示,围绕患者安全这一目标,提高患者安全是我们做这项工作的初心。“医疗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每一位职工的努力与坚持,感谢每位员工,感谢全院各科室支持与配合”。她强调,质量管理涉及全面、全员、全过程,与每一个岗位、每一位职工都息息相关,今后应继续本着持续改进的原则,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

  在全院领导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中期评估圆满落下帷幕。我院将继续以全面质量管理评审标准为抓手,用数据和制度说话,以价值为导向,把工作做实、做好,推动我院提升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安全。                               

 (肿瘤医院供稿  文/闫静怡  图/朱迪)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