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2018年度科研表彰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玉犬辞旧岁,金猪迎新春,2019年1月18日下午,由院科研处组织的北大六院一年一度的科研表彰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在英魁厅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张宁副主任、科研处韩鸿宾处长、樊建军副处长、赵春辉副处长及附属医院科研处老师应邀出席。此次会议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北大六院院长陆林院士,党委书记王向群,副院长岳伟华、张霞,党委副书记刘靖出席了表彰会,科研处陈冬雪处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大会伊始,陈冬雪处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参会嘉宾及主要会议议程,对各位嘉宾在北大六院科研工作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

  陆林院长首先致辞,他对各位嘉宾一直以来对北大六院科研工作的支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指出,过去一年北大六院科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未来我们仍需继续努力,力争建成国家精神医学中心,为北大医学和北京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引领全国精神卫生事业发展,这也是我们科研工作发展的意义所在。

  随后,岳伟华副院长对北大六院2018年度科研工作情况做了总结。她指出,2018年我们硕果累累:专科声誉排行榜九连冠,四度荣获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科技量值排行榜学科第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再获滚动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崭露头角,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取得突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再获资助。展望未来,我们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仍需悉心培育,科研成果转化有待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还需加强。面向未来,我们始终充满希冀,聚力前行,脚踏实地,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持续奋斗。

  接下来,北京大学医学部张宁副主任致辞,他指出,六院过去的一年取得了很多成绩,岳院长的总结很好的阐述了今后的工作布局与发展方向。他特别提到六院分院的建成对未来的科研布局和科室发展都有促进作用。最后他还建议要持续发挥团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临床专家要进一步利用好校本部的资源,继续深化开展交叉合作,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争取把六院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精神卫生中心。

  本届学术年会首先邀请北大六院院长陆林院士作了题为“中国精神卫生现状”的特邀报告,介绍了中国精神卫生资源现状,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精神医学的重要研究进展,并探索了精神医学的发展与变革方向。接下来,来自墨尔本大学的三位知名学者分别作了特邀报告:墨尔本大学精神医学系副主任、老年精神病学中心主任Nicola Lautenschlager教授重点介绍了墨尔本大学精神病学研究团队和重点研究领域以及与我国的科研合作情况;墨尔本大学神经精神医学中心主任Chris Pantelis 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测量精神疾病的脑变化:从临床到实验室”,为大家展示了多年来在精神疾病脑变化方面所做的重要研究;墨尔本大学精神医学系中国项目学术主任Chee Ng教授重点分享了在抑郁与焦虑治疗方面的研究进展和主要发现。本届学术年会异彩纷呈,展示了中澳两国精神医学的重要研究进展和发现,在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为深化国际交流和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学术报告结束后,北大六院对过去一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今年共设置了优秀科研秘书奖、图书捐赠奖、科研协作奖、优秀研究团队奖、优秀科学家奖、SCI论文奖、出版著作奖、科研项目奖、优秀成果奖9个奖项,共计67人次获奖。                                                                                                     

  最后,陈冬雪处长向获奖人员致以诚挚的祝贺,并再次对嘉宾和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了感谢,2018年度科研表彰会暨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在一片喜庆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2018年度科研表彰会光荣榜

  优秀科研秘书奖:

  李玲芝  刘  薏  卢天兰  王  婧

  李海梅  邓佳慧  张婷婷  师  乐

  图书捐赠奖:

  陈超

  科研协作奖:

  社会精神病学研究室  计财处  教育处   伦理委员会办公室

  优秀科学家奖:

  岳伟华

  优秀研究团队奖:

  一等奖  心身医学研究室

  二等奖  生物精神病学研究室 临床精神病学研究室

  三等奖  精神药理研究室 儿童精神病学研究室 社会精神病学研究室

  SCI论文奖:

  陆  林   张  岱   黄悦勤   于  欣   司天梅   岳伟华  王华丽  

  孙  黎   孔庆梅   钱秋谨   董问天   杨  莉   王力芳  宋煜青 

  苏允爱   马  宁   梁  英   王  丰   李继涛   陈红光  王久菊  

  王志江   廖金敏   范滕滕   陈文浩   师  乐   岳晶丽

  科研项目奖:

  陆  林   王向群   于  欣   孙洪强   岳伟华   杨  莉  马燕桃 

  李  涛   黄薛冰   曹庆久   常素华   李  俊   蒲城城  许  珂  

  宓为峰   刘  璐   邓佳慧   闫  薇   师  乐

  优秀成果奖:

  岳伟华

   (北大六院科研处 高菲菲 陈冬雪)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