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中国环境流行病学特殊人群队列研究”项目总结会议召开

  

  2019年1月18日-20日,由李立明教授牵头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中国环境流行病学特殊人群队列研究”项目历经8年顺利完成课题计划,来自北京大学和12个协作单位的42位项目成员,齐聚云南昆明召开项目结题会议,总结项目经验,分享工作心得,并表彰项目工作人员。

  项目负责人李立明教授主持

云南省卫健委陆林副主任致欢迎辞

公卫学院任涛副院长致欢迎辞

  总结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主持,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陆林副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任涛副院长分别代表云南省和项目承担单位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致辞。陆主任代表云南省项目组全体成员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组成员,感谢整个项目组把项目点选在云南、结题会定到云南,感谢各个兄弟单位数年的密切配合和互帮互助。任院长诚挚感谢12个项目点的积极参与和辛苦付出,深情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参与双生子现场工作的经历,强调双生子是一项异常宝贵的研究资源,希望各兄弟单位都能维持和利用好该资源,未来争取更多的产出。

  随后,学术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曹卫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高文静副教授和黄涛研究员分别做了题目为“中国环境流行病学特殊人群队列研究项目总结”和“当经典模型遇到现代组学技术——中国双生子登记系统未来设想”的报告交流。高文静副教授从项目总体目标、考核指标及任务执行情况、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和展望几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截止2019年1月,三年项目期共募集26487对双生子,超额完成既定任务,至此中国双生子登记系统共纳入了61565对,跃居全球第三位。项目核心成果包括:(1)完成1211对成年双生子的详细问卷、体检信息及外周血标本收集工作;(2)完成3002人福建土楼大家系的问卷及体检信息调查,涉及710个家系、5087名成员,构建了我国规模较大的特色多代大家系队列;(3)完成了青岛、成都、苏州、杭州4个城市的自然、人工和社会环境扫描,并调查4000人的个体健康信息,未来可进行环境与健康信息关联;(4)利用439位双生子外周血标本,进行肥胖相关代谢组分析,并与DNA甲基化信息结合分析,发现甲基化在BMI与代谢物的关联中起到了介导作用。整体来讲,整个项目共产出30余篇论文,其中SCI论文13篇,累计影响因子35.366,累计引用63次。依托项目平台,共完成6项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也有国内外其他3家研究机构利用平台开展研究。至今,共培养16名硕士/博士,其中已经毕业9名。黄涛研究员从双生子发展历史、双生子研究内容的进展、双生子经典模型和研究进展、双生子模型和现代生物技术的结合介绍了双生子领域的研究历程和发展动向,着重强调了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肠道宏基因组等多组学技术在未来双生子研究领域的应用和发现,并对未来双生子登记系统的工作进行了设想,认为未来发展可以从巩固队列、组学检测、系统流行病学、预测预警和政策规范等多个方面着手,持续不断地推动平台的推广和强大。

  之后,项目经验分享及表彰环节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高文静副教授主持,原浙江省CDC丛黎明主任、上海卫健委吴凡副主任、原福建CDC严延生主任代表项目顾问团先后发言,纷纷表达了对项目团队的感谢、项目友谊的珍惜、项目创意的赞同、项目成果成效的肯定、工作困难的理解、未来工作的建议、继续参与的意愿,具体建议包括:(1)加大加深对现有资源的利用和挖掘,组织专家探讨研究点、文章撰写思路,邀请各省出人出力参与各个工作环节,尽早尽快的产出更多更新的学术成果,并转化为指导慢病管理的政策依据;(2)建议对各个省份都要设立文章产出和人才培养目标;(3)队列维系的重要性和下一步工作与申请课题的策略,充分利用公安系统等多源信息,与已有多个系统(如出生登记、肿瘤登记和随访、慢病监测)的整合;(4)工作人员激励机制的变通和协调策略,充分利用国家、各省的经费资源;(5)财务管理政策的学习和适应。其中,吴凡主任尤其强调了利用国人队列、生产国有证据的重要性,理应放到国家生物医药战略的角度考虑,未来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克服更大的困难;强调了队列构建超级艰苦,北医团队具备人格魅力和技术技能,各个兄弟单位都具备难得的大局观和无私奉献精神。

  随后,项目负责人李立明教授致答谢辞,系统梳理了项目的发展历史、项目在工作量、数据量、学术产出、课题资助、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的成果,并着重强调了项目的成功依赖于老一辈专家顾问的指导监督、12家协作单位的精诚合作和项目骨干的默默付出,并希望借助项目平台,未来能够面对新问题、实现新突破和收获新成果。

李立明教授为上海卫健委吴凡副主任等项目顾问颁发聘书

李立明教授为浙江省CDC等项目协作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总结会颁发了项目顾问聘书及感谢状、单位负责人感谢状和单位荣誉证书及项目工作人员感谢状。项目顾问获奖者分别为逄增昌(青岛CDC)、丛黎明(浙江CDC)、汪华(江苏CDC)、邓瑛(北京CDC)、吴凡(上海CDC)、王晓节(青海CDC)、陆林(云南CDC)、严延生(福建CDC),项目单位负责人获奖者分别为高汝钦(青岛CDC)、俞敏(浙江CDC)、周明浩(江苏CDC)、吴先萍(四川CDC)、董忠(北京CDC)、付晨(上海CDC)、江国虹(天津CDC)、李砚明(青海CDC)、刘彧(黑龙江农垦总局CDC)、邓健(邯郸CDC)、宋志忠(云南CDC)和郑奎城(福建CDC)。

  本次项目总结会议各项内容圆满完成,参会人员共同分享了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共同展望了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极大增强了项目合作团队的信心和凝聚力,为未来项目的延续和推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共卫生学院 王胜锋 高文静)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