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药学院联合医学部保卫处连续开展消防安全设施现场培训教育活动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措施落实

自2019年9月北京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药学院就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调研,针对师生提出的对楼内及实验室消防设施使用不太了解等问题,结合医学部“119”消防月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设施操作技能和逃生自救能力,2019年11月20日至12月15日,历时近一个月,药学院联合保卫处在药学楼、卫生楼、国重3号楼开展了楼内消防安全设施现场培训活动。学院400余名师生参加了培训,药学院副院长郭敏杰主持了本次活动。

本次安全培训教育,以课题组为单位,由各课题组实验室安全主管召集本课题组硕士、博士、进修生、外来合作人员、博士后及部分年轻教师集中参加培训并严格考勤,对当天未参加培训的人员,学院又组织了补课,确保实验室工作人员都得到培训。郭敏杰副院长带领院办老师、保卫处消防办许光和王建生老师、药学院消防值机人员深入到各楼课题组,为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消防安全设施实操讲解与演示。

培训现场,郭敏杰副院长强调由于药学学科的特点,药学院是医学部一级防火单位,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希望师生掌握更多安全知识和技能,了解身边的消防安全设施,时刻有安全意识,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院办老师演示了消防紧急喷淋装置及洗眼器的具体使用操作,讲解了应急药箱药品配备与使用,介绍了各楼消防疏散门设置情况,提醒师生根据自己实验室所在位置,依照楼内消防疏散图,要规划一条发生事故时能最快逃生的应急逃生路线。

保卫处老师详细透彻地讲解了什么是火灾,发生火灾时如何迅速判断并冷静应对、如何处置初期火灾扑救、如何报警、如何迅速撤离等消防安全知识,现场示范了灭火器、消防栓、灭火毯、灭火沙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讲解了消防疏散门如何开启、手动消防报警器如何使用,介绍了烟感及温感报警器、消防喷淋头、消防声光报警器、应急灯、安全疏散指示灯等楼内及实验室消防设施的功能。

培训过程中,师生们对消防安全设施进行了亲自动手模拟操作并分享了感受,同时提出相关使用问题,培训人员当场为师生们进行详细解答和示范指导。培训现场紧张连贯、热烈有序。

此次消防安全设施培训活动深入现场、内容充实、富有实效。师生们熟悉了日常学习工作场所的自救、逃生、报警等消防安全设施,掌握了火灾扑救消防器材正确使用技能,提升了应对火灾的自救能力,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设施现场培训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推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措施的落实,为药学院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