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三届学生创新会议举行

2019年12月1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三届学生创新大会在逸夫教学楼209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医学人文学院医学语言文化系主办,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和基础医学八年制学生承办。作为医学语言文化系开设的“学术英语交流与实践”课程的最终环节,学生创新大会从2015级开始,今年已是第三次举行。

会议邀请了教育处刘虹处长、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主任罗建沅老师、医学语言文化系副主任乔玉玲老师、病原生物学系杨恩策老师担任评委嘉宾。任捷,王睿,王子轩同学担任学生评委。出席会议的还有医学语言文化系张健老师、李俊老师、郎朗老师、刘晶晶老师、黄芳老师、范筱斐老师。

本学期,17级八年制的240位同学在“学术英语交流与实践”课程中分组进行研究实践,并学习用英语来交流研究,大会展示了同学们的最终研究成果。会前,来自各班级的35个小组在逸夫教学楼209报告厅外进行了poster展示,众多设计精美、独居匠心的poster吸引了参展同学们驻足观看,并与展示人员热烈讨论和交流,也对自己的心仪研究投出了宝贵的一票。

会议于18:00正式开始,大会主席师千与致辞。随后,来自各班级的7个优秀小组分别对他们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

展示小组选题新颖有趣,涉及医学、心理、社会、人文等方面。“背景音乐对医学生记忆力和注意力的影响”和“中国医学生抑郁状态的流行及其对学习成绩的影响”两项研究深深吸引了在座医学生们的注意,并对医学生如何更好地复习、考试提出了建议;关于运动与睡眠质量之间的关系以及睡前使用手机导致睡眠不足的分析贴近生活实际,也让参会者学习到了如何拥有更优质健康的睡眠;微信的使用日益广泛,微信自我表达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的研究让人眼前一亮;关于大学生对同性恋的态度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主题贴合时代热点;“中国大学生器官捐赠知识与态度研究”分析了中国大学生对中国捐赠器官的知识和态度,并探索促进器官捐赠的方法,也体现出了医学生的人文思考。

在每组展示结束的提问回答环节,与会同学踊跃发言,就自己的疑问与展示者积极互动交流,场内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在小组展示结束后,杨恩策老师、乔玉玲老师和刘虹处长分别对各小组进行了点评。首先,杨恩策老师对同学们流利、勇敢的发言做出了肯定,老师幽默风趣的点评让会场充满欢声笑语;乔玉玲老师高度认可了会议筹备组同学的工作,也对同学们充分努力的准备和进入大学三年来的成长表达了充分肯定,并表扬了同学们初次尝试实验方法设计与数据收集工作的卓越成果;刘虹处长对医学语言文化系老师们的工作做出了高度评价,也对同学们提出期许,表达祝福。

之后进入了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本次大会共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和优秀海报奖16个。经过激烈的角逐,临床二班邓睿歆小组以主题为“The effect ofbackground music on medical students' memory and attention”的报告摘得桂冠,刘祎萌小组、覃潆玉小组、李易为小组获二等奖,葛逸盟小组、马知行小组、袁荻森小组获三等奖。

本次会议座无虚席,与会者用心倾听,细心记录。谈及对本次会议的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大会中学习到了许多设计问题、分析结果的方法,了解了学术会议的流程,也在讨论中提升了英语水平。

最后,会议在全体与会嘉宾及场务工作人员的集体合影中圆满落幕。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语言文化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