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第三届临床研究培训班举办

  ——聚焦临床研究,耕耘北大医学;培育青年团队,学术引领未来

  春色旖旎,天湖如画。4月20日,北大医院第三届临床研究培训班如期完成全部培训课程,顺利闭幕。此次全封闭培训历时5天,由来自澳大利亚乔治国际健康研究所、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以及我院的多位中外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共有来自不同科室的45名青年科研骨干参与了此次培训。

  孕育希望,薪火相传

  每一年临床研究培训班的组织和开展,都凝聚着北大医院人对临床研究工作的传承和期许。我院副院长杨莉在致辞中强调,打造学术型和研究型医院是医院未来的发展趋势。经过整合和重构,我院当前已经形成了“6211+X”模式的、相对完善的、多层级临床研究资助和支持体系,并将在今后持续完善和改进。杨莉副院长还提出了对学员们的殷切期待: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尽可能地吸取各方面的知识和思想,认真思考和规划自身未来科研发展;同时希望大家能够把学到的知识反馈于科室,带动整个学科开展临床研究;最后,她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此次培训,互相认识,交流合作,在未来的临床和研究工作中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培训班开幕式由科研处副处长向宇主持,他介绍了本次临床研究培训班的安排。开设这一培训班已经进入了第三届,带动并提升了医院临床研究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本届培训班增加了学员、优化了课程、精选了教师,希望借此机会培育和吸引更多的科研工作者投身临床研究,打造出医院临床研究的青年专家团队。

  杨莉副院长亲自参与督导,医院科研团队精心统筹下,医学统计室主任姚晨教授、肾脏内科吕继成教授对于课程进行了细致地规划和科学地设计。姚晨教授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和师资体系。本次培训班借鉴了之前的培训经验,并与多位专家商讨,日程安排更为合理,培训体系更为完善,也为每一位学员提供了项目展示的机会。期待大家在本次培训班能够学有所获,为后续开展更优质的临床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师资雄厚,术业专攻

  培训班围绕临床研究这一核心领域,由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学者担任讲师。为了贴近临床实践,遴选讲师时重点考虑了从事临床工作、接受过正规完整的临床研究培训或有着丰富临床研究经验的科研工作者,使得课程更为贴近临床科研现状,也便于学员增进理解。理论讲授从统计学基本知识体系入手,逐步讲解了临床研究设计的基本原则、研究方法、偏倚控制、数据管理、数据分析等详细内容,同时系统地讲解了临床试验中横断面研究、病例对照研究、队列研究、诊断实验等研究方法,最终围绕临床试验案例进行了实例讲解,课程体系构架完整。在临床试验方面,乔治健康研究所的专家们凭借其丰富的临床试验经验,从研究设计、数据运管、质控要点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实用地讲解。

  脚踏实地,知行合一

  在为期五天的全封闭培训中,学员们全程脱产参与培训,暂时告别了临床工作和家庭生活。培训课程任务繁重,学员们不仅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互动;更有很多学员主动放弃了宝贵的休息时间,向各位讲师请教,不断完善自己的临床研究方案,真正将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经过此次培训,大家对于临床研究的相关知识体系有了相对深入的了解,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实践和经验,有望开展更多优质的临床研究。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此次培训班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体现了医院大力推动临床研究的信心与决心。相信通过一次次的封闭式培训,不仅能够培育和吸引更多的科研工作者投身临床研究,更能打造出人才济济的临床研究青年专家团队,科研处也将以临床研究培训班为载体,搭建和完善医院临床研究培育和支持体系。北大医院的临床研究,永远在路上。

  北大医院第三届临床研究培训班已经完满地落下了帷幕,但临床研究的道路依旧漫漫,还需要我院每一位科研工作者上下求索。希望在这里孕育,火种在这里点燃,本次培训班让大家对于我院临床研究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许,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北大医院科研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