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

  

  

       

  2019年4月23日下午2时,医学部安全稳定工作会在逸夫楼110室召开。

  这次安全稳定工作会是本学期第二次例会,也是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五一”小长假、“五四”运动100周年等敏感时期校园安稳工作的部署会、动员会,各附属医院安全负责人及保卫处长,医学部各学院、各二级单位主管安全的负责人,保卫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保卫处处长沈鹏主持。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到会并做重要讲话。

  沈鹏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北京市教委、花园路地区防火委员会和北京大学关于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通报了3、4月份发生的校园安全事件和北京市反恐办暗访检查的情况;通报了消防电气检测和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4·15” 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和保安队“热爱北医、守护北医、奉献北医”春季培训情况;部署了近期安全工作,要求各与会单位及时排查整治隐患和风险点,确保“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五一”小长假和“五四”运动100周年期间的安全稳定。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崔洪伟通报了近期医学部化学品的管理措施和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情况,要求各单位按规定存放、使用相关化学品并对照整改实验室隐患。

  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结合贯彻落实北京大学安稳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针对近期重大活动多、敏感节点多的实际,牢固树立“北大无小事”的紧迫意识、“防微杜渐”的忧患意识,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件小事的发酵、蔓延,都会在北大系统形成重大影响,都会影响到北大、北医的形象。要加强事态苗头控制,防止媒体炒作和外部渗透。要强化信息报送制度落实,做到突发事件20分钟内口头汇报,书面40分钟内汇报,防止延误时机造成被动。

  二、层层明确安全责任。各单位要结合《落实平安校园建设 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任务书》(以下简称《任务书》)的签订,围绕《任务书》中明确的消防、交通、治安、追责等有关要求,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这些要求既是制度和规定,也是经验和教训的积累,是我们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要围绕可能发生的事故、矛盾、风险点,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梳理,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安全预案,加强研判,敢于沟通,及时处置。并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层层发动,逐级签订《任务书》,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

  三、高度重视反恐维稳。结合近期高校发生的重大安稳事件,要求各单位务必重视做好反恐维稳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党政同责”;加强梳理研判,科学制定预案;加强安保力量建设,确保有效处置,决不能让我们的校园和医院发生侵害事件。要加强师生员工的管理教育,要求大家按照行政管理渠道,理智、合理反映诉求,绝不能发生不讲道理维权,不讲素质维权,不讲大局维权的情况。医学部作为海淀区反恐防暴重点单位,各单位要按照“盯住人、把住口、管住房、看住物、守住点、控住面”的要求,认清抓好落实。

  宝海荣副主任强调,今年是医学部建设大年,图书馆、游泳馆、西北区建设稳步推进,各级要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用最好的北大医学的风采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到来。

(保卫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