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召开综合改革方案动员部署会

11月28日上午,为了开展和落实学院综合改革工作,形成改革共识,凝聚改革合力,基础医学院召开了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动员部署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教职员工300余人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教授主持。

万有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学院综合改革的背景、理念、核心目标及改革的必要性。针对学院双一流建设中面临的主要瓶颈问题,此次综合改革坚持“统筹资源,开放办院”的原则,以人事制度改革为龙头,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实施管理机制、资源配置改革,实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新突破,宗旨是使学院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实现学院全面可持续发展。

王韵副院长做了《大健康模式下基础医学院教学改革与发展》报告。报告回顾了基础医学专业的设立、发展和改革历程,介绍了近年来“新途径”教学改革及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情况,提出在新时代大健康背景下,在“北大医学”理念下,基础医学要向“医+X”交叉融合的模式发展。此次教育教学改革将打破学科壁垒、开放全校资源、搭建共享平台,打造基础医学融合课程群,建设有效的教学评价机制和教学激励机制,在学科融合交流、双聘导师、课程组整合、教学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改革,构建“新时代”基础医学专业创新人才和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祝虹副院长做了《基础医学院机制体制改革方案》报告。她首先介绍了综合改革方案,包括学院教师分系列管理和新老体制融合、技术人员聘任管理、PI团队与学科群建设、工作用房统筹管理等方案的基本原则、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学院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是在学校改革方案的框架下、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经过广泛调研、充分研讨论证形成的。学院的综合改革方案凝聚了全院智慧,我们将以人事机制改革为契机,全面实施此次综合改革,并将充分挖掘和发挥现有人员潜力,支持青年教师成长,保障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学院创新文化,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扎实推进。祝虹副院长还简要介绍了改革方案的五个阶段安排、工作内容和实施程序,详细部署了第一阶段的具体工作。

万有书记进行大会总结。他指出,此次学院综合改革符合新时代北大医学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明确,方向清晰,有计划有步骤,各阶段工作有机衔接、融合贯通。今天的部署动员会已经吹响了学院综合改革的“集结号”,万有书记要求,学院各党支部在改革中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院教职员工要正确认识和理解学院改革的重大意义,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综合改革,团结起来,凝心聚力,实现学院综合改革的目标,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北大医学发展。

(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