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1团队2专业入选“北京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及特色专业”

从北京市教委开展的“2019年北京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遴选”活动中传来好消息,北大医学有一个团队和两个专业入选,其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中心教学团队获选“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的护理学专业和药学等两个专业获选“高校继续教育特色专业”。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和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协商,从获得“2018年度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奖”的精品项目中遴选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中心教学团队”推荐到北京大学,再由北京大学筛选后推荐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经北京市综合评议、集中答辩、公示,审核确定,在京64所高校的100个团队入选2019年度“北京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北京大学共有3个团队入选,其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中心教学团队包含其中。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中心教学团队由科主任李蓉教授和37名成员组成,重视临床医学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培养,在学科建设和教学体系改革中取得优异成果。近5年来接收进修医师800余人,覆盖全国20余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帮助各地妇产科及生殖医学中心医师进行妇科内分泌及辅助生殖技术相关临床和科学研究的学习;每年都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团队成员参加授课10人次以上,员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每期学员超过500人,最多5000人,通过问卷及交流反馈,了解到知识传播效果好,受到好评;同时,还承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针对在本院轮转的住院医师、主治医师进行相应的理论、操作的培训。

由医学部继教处和北京大学继教部推荐,经北京市组织专家基础初评、综合评议以及公示,北京市高校继续教育委员会审核确定,47所高校的74个专业入选2019年“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特色专业”,北京大学2个专业入选——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的护理学和药学专业。医学继续教育作为北大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和特色,依托北京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教育资源,始终关注医药卫生行业发展和学习者需求,持续探索、不断改进护理学、药学学历继续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以满足学习者学习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学习者职业能力提升为重点,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养、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的护理学、药学应用型人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办好继续教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2019年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遴选建设。其主要目标是结合继续教育实际需求和学习者特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学设计管理,改革教育教学方法,稳定核心骨干队伍,把入选的市级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办成具有引领性的示范“窗口”,全面提高继续教育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2019年入选的北京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特色专业建设周期为:2019年9月至2021年7月。要求高校将对入选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统筹管理,实施有效配套支持举措,推进医学部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要突出新时代要求,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把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放在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建设首要位置,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图/继续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