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科技史学科点联席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

12月21日,由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主办的首届全国科技史学科点联席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来自全国28个高校的53位科技史学科点负责人参加联席会。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国内科技史学科新学术共同体的诞生,联席会议机制将成为全新的学科内交流发展平台,并构建与上级管理部门沟通反馈的有效机制。

联席会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北大科技医史系副主任张藜主持。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就核心课程设置、学科评估和联席会运行机制等内容进行了充分有效的交流与讨论。

韩启德表示,全国各学科点的共同呼吁与心声,促成了联席会机制的建立。他指出,联席会是一个交流合作平台,理应在学科建设发展、社会传播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韩启德期望与会学者畅所欲言、献言献策,使联席会真正成为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机制。

韩启德致欢迎辞

孙小淳对本次联席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科技史学科意义重大,清华、北大等知名大学都陆续筹建科技史学科,队伍在不断壮大,联席会机制的建立将更利于学科未来发展。

孙小淳致辞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王思明认为,科技史学科对于科学文化建设、科学文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设立的联席会机制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平台和发展机遇。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郭世荣在发言中表示,相信联席会将对学科未来发展发挥积极意义,他建议联席会讨论如何改进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以促进学科良性发展。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潜伟对联席会的建立表示祝贺,他认为当前学科内部应该对学科价值和社会意义有更多的共识,并以此为学科未来谋求更多的发展空间。

各高校学科博士点、硕士点负责人就科研教学成果以及核心课程设置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同时也展示了各自的工作成果。与会者还就学科发展、学科评估进行了深度讨论,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与办法。同时,会议讨论通过了《全国高校科技史学科点负责人联席会工作条例》,并一致同意将秘书组设立在北大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会议还投票确定第二届全国高校科技史学科点联席会议将于2020年8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

洪大用祝贺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并对韩启德院士搭建科技史学科与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联系的平台表示感谢。他认为这是学科发展的一件大事,表示教育部对科技史学科高度重视,在国家科技高速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的大背景下,科技史这一基础学科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未来科技史学科在学科规划、研究方法创新、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做得更好,将科技史学科真正做大做强,进而推动全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洪大用致辞

韩启德作总结发言。他对未来学科建设提出五点构想:要不忘初心,从宏观上全面把握科技史学科的重要价值;要做好科技通史研究,在专科史研究之外,将科学社会学、科学哲学、科学传播学、人类学等学科融入进来;要对学科发展进行总体规划,明确中国科技史区别于西方科技史的特点;要注重人才培养与吸收,加强从非科技史领域吸纳人才;要真正办实事,进一步办好联席会议。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