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莅临北大肿瘤医院调研指导

发挥信息化支撑服务引领作用 做医院信息化建设尖兵

11月14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刘文先副司长带队,大数据办唐勇林处长、田东岳副处长等一行三人来北大肿瘤医院调研参观信息化建设情况,特别针对智慧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医院的应用情况与临床医护人员进行交流,并就“十四五”信息规化思路与院领导班子展开深入座谈探讨。党委书记朱军等院领导陪同参观,季加孚院长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座谈。

调研紧密结合临床,先后对北大肿瘤医院日间化疗病区、门诊采血中心、门诊医生工作站、心音坊、胃肠中心一病区、手术转运通道、健身房、信息部、放疗科进行参观,涵盖临床和信息化建设多个方面。调研过程中,刘文先副司长听取日间智能药柜及运送机器人的工作讲解,为利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将优质护理资源供给患者的理念点赞;调研门诊智慧医疗服务开展情况,并详细询问和肯定了门诊医生一站式检查预约及智能采血服务;深入了解胃肠中心一病区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肿瘤专科单病种管理(CHIS)等系统,服务临床、科研和管理的多项重大创新。之后刘文先副司长一行来到信息部慰问工作人员,肯定信息部同仁在有限空间发挥出的巨大的信息化作用,并引用朱军书记“北肿—最小的阵地、最大的输出量、最高的管理水平、最高的医疗水平”的总结,以战争中最小的指挥所可以打出最漂亮的战役为隐喻,鼓舞信息部团队及全院职工。最后调研组一行三人在放疗科治疗室观看AI及区块链技术与放疗系统应用结合的优秀成果展示,北大肿瘤医院放疗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治疗的雏形,得到调研组的高度赞许。一路走来,心音坊、健身房、手术转运通道、科室文化墙所展示出的北肿人文关怀和温馨氛围也令调研组大有感触。

c39cdee848314d32815f881aa718110c.jpg

642241ed4ca4420eb1844a6b0f0fb2f4.jpg

8f04f71cf3f84bbf87e2568371a3a8ab.jpg

88aa3e0bcd0245bfbdb8c26209358a7e.jpg

d098ccde90b1406faa2ff9730f06c980.jpg

现场参观后,调研组与院领导班子在科研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座谈。座谈会上,季加孚院长简单介绍了北大肿瘤医院建设背景、发展经历及目前状况。刘文先副司长围绕现场调研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北大肿瘤医院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指出,北大肿瘤医院虽然体量不大,但胜在建设精致、有深度、有高度,能够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管理水平好、医师水平高、人文建设有特色。结合我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方向和“十四五”规划,刘文先副司长为北大肿瘤医院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与特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依据肿瘤专科大数据这项第三资产,进行肿瘤大数据临床应用研究,将课题研究作为切入口,探索医疗大数据如何挖掘应用,推动在涉及安全、法律、伦理等方面相关标准的建设。二是慢病管理角度出发做好肿瘤疾病防治,将医院服务细化,结合医院特色加强内涵建设。三是针对北大肿瘤医院教学型、研究型医院特点,考虑建立转化医学中心,将基础研究与临床科研相结合,提高医院效率和服务质量,让更多患者受益。刘文先副司长特别强调,国家发展靠创新,北大肿瘤医院信息化水平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希望北大肿瘤医院继续加强互联网+医疗建设,成为我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先进范例,总结经验、推广经验、服务大局。

d006a0198c6d4a7faeff523b2c281ca3.jpg

季加孚院长表示,当前形势下,信息化已成为医院医疗、科研和管理的重要抓手和科学工具,越来越多地发挥着支撑服务引领作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实现技术创新和模式探索,更多树立标准,更好服务全国,早日建成以患者为中心、以信息化为支撑、具有真正现代化内涵特质的患者首选的国际化肿瘤集团中心。

医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和调研座谈。

(肿瘤医院)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