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村荣获“第十二届最具领导力中国医院领导者•终身成就奖”

2019年11月15日,由《中国医院院长》杂志和中国医院院长网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年会以“迭代•大时代”为主题,汇集国内万余名医界高管和行业大咖,共同见证了2019中国最佳医院管理团队和第十二届最具领导力中国医院领导者的颁奖盛典。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荣获“第十二届最具领导力中国医院领导者•终身成就奖”。在开幕盛典的大咖脱口秀环节,刘玉村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走好人生路”为题,发表了他的获奖感言,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人生思考与体悟。

童年,快乐的时光来自家庭的影响

“我回顾我的人生,在北医毕业后,我又读了博士,并有幸成为中国第一个外科学博士,毕业证书编号是‘007’。毕业后赶上我国改革开放,于是外出学习进修,回国后从外科大夫直接当上了北大医院的副院长......”看似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有不同的经历,但其实归纳起来,人生的必经的路程都可以划分为童年、青年、中年和老年。“能否有快乐的童年不取决于您自己,家庭、至亲们极为重要。”刘玉村强调,童年是无法选择的,所以家庭、父母对于一个人童年时期的成长至关重要。刘玉村虽然生长在“地主”成分的家庭,这在那个年代可以说是一种不幸,但是这个家庭是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带给了他充满着关爱、温暖、美好的童年,这对于一个人的来说又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青年,在社会提供的平台上选择如何成长

“青年时期能否健康的成长,家庭和社会各担一半的责任。”,刘玉村认为,不同于家庭之间的差异,社会提供给了每一位青年相对均等的机会与成长的平台,“我出生在农村,但却遇到下乡的一批好老师,给了我良好的启蒙,充实了我的少年;我不幸得了大病,却因此而选择了医学,北医给了我优质的教育,丰富了我的青年。”“如果说童年是我们无法决定的,青年如何成长则是我们可以去选择的”,所以青年时期要把握好社会发展大势,在社会提供的平台上砥砺品行、学习知识、增长能力、拓展视野,在成长的过程中做出正确的选择。同样,作为医学教育的改革者和倡导者,刘玉村认为高校要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通过教育教学改革、丰富校园文化等举措为学生青年的成长光阴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

中年,用回馈社会成就一段有为的岁月

“一个人经历过青年的选择与成长,步入中年的时候,就是他最能回馈社会、造福社会的时候”,这个时期,既有充足的精力和渊博的学识,还有丰富的阅历和生活的历练,正是用所学所知建设社会、服务人民的最好时期。“您在世界中,世界因您而构成。”当我们在造福社会的同时也是在幸福我们的人生。“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刘玉村认为在人生的这个时期,我们要有想干事的追求,营造能干事的环境,锻炼会干事的本领,付出干成事的努力,还要有不出事的底线意识。“得意不忘形,听天不由命”,当我们收获成功的时候,收获别人掌声的时候,一定要有定力,要有时刻自省的意识,而当我们遇到困难或者失意的时候,却更加要有重拾信心,继续拼搏奋斗的精神与信念。

老年,走过的人生将决定我们是否拥有多彩的夕阳

“一个人老年时期的幸福与否取决于他之前走过的人生,特别是他对社会、家庭的付出”。“我们在单位当领导的时候,要品行端正,不存私心,尊重他人,在我们退休之后,再回到原来的单位,才能收获到大家的尊重;当我们对家庭认真承担责任,让家庭和谐美满,在我们年老之后,才能获得来自家庭的有力支持。”来自社会的“双向尊重”与来自家庭的支持是刘玉村认为一个人是否拥有美好的夕阳人生的必备条件。

“只要不失能,八十不老,依然能够听世界、看社会”刘玉村希望大家珍惜童年来自家庭的温暖,把握好青年成长的光阴,在中年的岁月担当作为,收获幸福的老年生活,也祝福每个人都能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宣传部整理)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