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共青团系统庆祝北医107周年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为庆祝北京大学医学部107岁生日,表达广大北医师生对母校生日的祝福,充分展现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及医学青年青春洋溢的精神风貌,10月28日,医学部共青团系统举行庆祝北医107周年系列活动,与全校师生共同欢度母校周年庆典,为母校庆生。

早晨七点,“国旗下的教育”北医107周年专题活动在医学部风雨操场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老师,医学部各学院和职能部处的老师们,医学部团学组织的学生骨干及各学院的同学共约300人参与到了本次活动当中。

大风的天气有些寒冷,但每一位师生都站得笔直。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所有人都注视着鲜艳如火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招展。“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庄重的升旗仪式结束后,广播站的迟金婷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共同体悟了总书记对党“红船精神”的赞扬,以及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校史文化协会的肖娟同学深情讲述了被誉为“北医舵手”的彭瑞骢老书记的故事,并带领大家共同追忆了彭老先生为中国医学和医学教育不懈奋斗的不凡人生。“人到世界上来走一遭,一定要留点痕迹”,“一个学校对学生不仅仅负责一阵子,而是应该负责一辈子,就是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原则和本领”。老书记的人生格言、教育哲理,也正是107年来一代代北医人坚守梦想、辛勤耕耘,历尽艰辛却又初心不改的“厚道”精神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催人奋进。

心怀北医,铭刻于心的应是胸怀天下的济世情怀,活动的最后,在场全体师生一同高唱《北医之歌》,用青春热情的歌声为北医庆生。

上午,医学部组织开展了“热爱北医母校·建设北大医学”北医107周年庆典师生校园大步走活动,北医轮滑社的同学们在队伍前领跑,挥舞着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旗帜,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大步前行,用踏实稳健的步伐为母校庆生。

中午,医学部团委在跃进厅前举行了107周年校史知识现场答题活动,和大家一同探寻北医故事,品味厚道精神,并为参与答题的师生们准备了精美的107周年定制小礼品。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踊跃参与,在食堂门前排起了队,有趣的知识问答让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现场参与的400余名师生,在深入了解北医历史和校园常识的同时,也收获了107周年的专属回忆。

医学部学生会也开展了北医107周年庆祝活动,邀请大家与“北医兔”合影留念,并为老师和同学们发放北医同学们自己设计的107周年纪念贴纸,作为充满爱心与创意的北医生日礼物。

与此同时,跃进厅一层学生餐厅的餐桌已经换上了新装,贴上了为庆祝北医107周年而设计的桌贴,学生宿舍四号楼前的宣传栏里也换上了全新的107周年校史知识橱窗,为庆祝北医107周年生日共同助力。

至此,医学部共青团系统庆祝北医107周年系列活动圆满完成。走过往昔107年,继承前人宝贵精神财富,秉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热忱服务的献身精神”的校风,今天的北大医学正在飞速发展,以更坚实有力的步伐,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再创辉煌。作为北大医学青年的我们,更应该牢记校训,不负祖国和母校的期望,用青春为祖国医学事业不懈奋斗。

(医学部团委)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