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援疆干部李士杰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9个月

坚守理想 勇往直前

2017年我响应党的号召,接受北京大学委派,成为教育部第九批第2期援疆工作队员。于2019年2月来到戈壁绿洲石河子市,挂职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至今任务时间过半。9个月的时间里,在派出单位北大肿瘤和工作单位一附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援疆工作的岗位上,我认真开展工作、锻炼自己、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努力做到让派出单位放心、让对口单位称心、让远方家人安心。下面就挂职以来的工作小结如下:

一、挂职期间的工作

(一)不忘初心树形象

1、自2017年接受援疆任务,到2019年履职石河子,经历了整整18个月的等待。曾经的我,想用一年半,这不算太短也不算太长的时间,做一件一定会终生难忘的事。当我来到新疆,来到兵团,来到石河子,来到一附院,短短的时间里,这里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我明白真正受教育的人是我,而让我得到教育的是这里的氛围。兵团人所表现出的,困难重重而依然坚定前行的坚持,以及爱国奋斗奉献进取的兵团精神所代表的担当,告诉我这些才是实现目标的关键。在一附院党委和同事的影响下,通过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我深刻感受到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体会到新时期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和重要性,认识到在国家大力推动援疆工作中我们所应有的初心和肩负的使命,因此我在石河子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以此来激励和规范我践行援疆的承诺。

2、自2019年9月起,石河子大学作为第二批单位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我按照石河子大学和一附院党委的统一部署,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从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入手,深入学习相关理论,同时深刻反思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先后提交6份主题教育发言、6份个人检视剖析报告、1份集中研讨调研结果、1份对照党章找差距材料。通过一系列的深入学习,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加强对新疆工作布局及其重要性,深刻认识新时期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结合援疆工作的初心,对照日常的工作,反思自己的行为,时刻提醒、督促自己、规范自己,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3、为锻炼团队意识和强化组织观念,2019年9月中旬,一附院组织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为期一周的干部军事能力培训,我作为二排长带领队员,通过全排队友的齐心努力,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获得了此次军训的最高荣誉“先锋排”称号。通过参加此次军训活动,不但进一步提高了我本人的政治认识、组织纪律和团队意识,同时加深了我与医院各科室的相互了解,更向一附院展现了北大肿瘤人的严谨认真刻苦争先的风貌,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获得“先锋派”称号的二排全体队员合影

(二)牢记使命办实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援疆工作同样也强调脚踏实地的办实事,我在自己分管的范围内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

1、推进远程医疗平台及MDT建设:在北大肿瘤和一附院党委支持下,经过前期精心筹备,于2019年8月在一附院举办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新进展研讨会,朱军书记和季加孚院长带队为兵团医疗带来了一场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盛宴。会上进行了两院间肿瘤防治远程医疗协作平台共建签约,并成立了兵团医学会肿瘤学分会MDT专业学组。依托远程医疗平台及MDT专业学组,一附院先后参加3次肿瘤病例远程MDT讨论会,并提供2例肿瘤病例进行MDT讨论。我组织相关科室及人员通过该平台,参与病案质量管理,DRGs实施等专题的学习,反响热烈。为进一步落实MDT,先后进行了2018年度MDT团队工作汇报总结,以及2019年度MDT团队遴选会,作为院领导带队参加科室MDT讨论6次,在院内进行实施MDT模式讲座2次,通过多种形式在院内将MDT工作模式推广做实。

举办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新进展研讨会

依托远程医疗平台参与MDT病例讨论

进行院内MDT模式推广实施讲座

2、提升体检科及保健科服务能力:体检科和保健科的服务对象涵盖院外及院内,二者互有补充。我通过实地调研考察、参加支部活动、与相关领导及同事座谈、听取就诊者反馈,针对各自科室的服务对象及服务领域,共同研究延伸服务功能、扩大服务人群、优化服务内容。在全年工作量较去年同期增加近三成的情况下,除保证日常体检及保健工作外,承担并圆满完成兵团、八师及石河子大学党委委派的特殊体检及保健任务。同时针对本院职工、援疆干部、大型企事业单位、高考考生等群体,指定个性化、差异化体检内容及服务,社会反应良好。

参加体检科及保健科的支部主题活动

3、紧抓基本公共卫生事业不放松:十五中心下辖16个基层卫生站点,辖区面积占石河子市一半,常住居民9.2万余人,服务内容涵盖健康档案、慢病管理、预防接种、妇保儿保、家庭医生、精神卫生等多项基础卫生职能。作为主管十五社区的分管领导,自接受分工伊始,通过下基层实地考察、定期参加例会、协调一附院相关科室、组织健康教育讲座等多项活动,配合中心做好基层公共卫生工作。全年未发生重大不良事件,目前正积极进行准备,以迎接下周末即将到来的八师石河子市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

北大肿瘤朱军书记及郭军副院长于33社区服务站进行科普讲座

参加十五中心站长例会,研究部署工作

4、协助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一附院2017年初着手筹建第39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2019年底即将迎来建设工作成果考核。作为协管领导,充分配合一附院党委的工作安排。先后两次代表医院,向兵团卫健委应急办专家组、国家卫健委应急办预评估专家组汇报了一附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建设情况。代表一附院前往锡林浩特市参加全国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现场处置培训。组织并参加前往第一师阿拉尔、十四师及塔城地区乌苏市的远程应急演练及大型义诊活动。

向国家卫健委应急办专家组汇报建设情况

跟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前往十四师举行义诊

5、多种途径展示北肿以及一附院:从某种意义上讲,援疆工作不但要从各自专业入手,更要发挥自己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向外界介绍和展示派出单位和受援单位。因此我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在院内承担管理及专业工作外,同时以北大肿瘤及一附院员工的身份,多次前往兵团各师、自治区各地市、疆外多省及直辖市进行学术交流,展示北大肿瘤及一附院风貌。

巴州地区消化系统疾病及消化内镜新进展学习班进行讲座

代表北大肿瘤及一附院获2019全国EUS-FNA/FNB大赛二等奖

6、用实际行动践行促进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也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援疆工作中,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认亲戚”,多次前往喀什、和田、图木舒克、墨玉等地的少数民族聚集区进行送医送药义诊活动,并对驻地的“访惠聚”干部进行体检及慰问,为边疆群众办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

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认亲戚”

前往墨玉县维吾尔医医院进行义诊、讲座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9个月的时间飞逝而过,总感觉似乎昨天才踏上新疆这片土地。在已经过半的援疆时间里,我虽竭尽所能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自身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体现在以下几点:

1、虽然自己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能够坚定的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对党委交代的重要工作和任务能够想法设法去完成。但在工作推进落实方面,却没有严格落实,致使工作不够深入,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同时,工作的开拓意识还不够强,自认为对口支援工作模式较为成熟,在工作中没有充分发挥积极性,多数时候是领导安排了什么才做什么。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责任感还不是很强,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现象还偶有发生。在专业领域的工作中,虽然努力积极推进,但是有时受外部条件受限,工作成效方面不佳,推进缓慢。

2、在宗旨意识上,本人虽然能够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但在行动上深入群众还不够。一部分调查研究没有深入到基层,对一些事情实际落实的情况,掌握不透,只是了解表面的东西,未能及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研和开展工作。

3、在新疆进行援疆工作,但是对兵团精神的学习依然不够,虽然也多次参观军垦博物馆,也阅读相关的书籍,却缺乏对兵团知识系统的认识。这使得对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的新定位、新要求缺乏充分学习和理会,从而导致对群众的解释动员显得苍白无力。

三、自己的一点体会

国家实施的支边工作是一个组织行为、一个系统工程,虽然个人的力量与组织相比显得渺小,但恰恰是千万个这样看似微不足道的个体,却支撑起援疆、援藏这样庞大的结构,进而通过一批批志愿者不懈的努力,才能结出累累的硕果。结合自身的经历,我认为:

1、援疆工作离不开北大肿瘤党委做我的坚强后盾。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每当遇到困难或者面临选择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北大肿瘤,而且总能第一时间获得毫无保留的支持。

2、援疆工作离不开一附院党委对我的信任和帮助。初到石河子,一附院党委点滴细微之处的关心让我很快的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随后的工作中,点滴成绩的取得,以及项目的顺利推进,都离不开一附院党委给予的充分信任和无私帮助。

3、援疆工作离不开家人对我的支持和默默的付出。而立已过,不惑未至,双亲年迈,儿女尚小,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要一肩挑起本属于两个人的重担,本该颐养天年的双亲又要扮演起照顾孙儿的角色。没有他们在后方默默的无私付出,我不可能安心的在边疆践行援疆誓言。

4、我们身处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要为自己的初心、自己的使命而努力奋斗,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要有不懈奋斗的热血。只有不忘初心、坚守理想,牢记使命、勇往直前,才能乘风破浪,直济沧海!

李士杰

2019年12月2日凌晨于石河子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