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迎接国家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一体化培训评估

2019年11月18日-19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委托,中国医师协会组织来自不同省份、不同专业的13名评估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进行现场评估。

11月18日上午,迎评会在陆道培学术报告厅举行,评估专家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教育部专科处处长张力,考评处副处长吴振龙,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宋玫,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杨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副院长王建六,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基地主任、教学主任和教学秘书参加迎评会。

姜保国院长在致辞中对评估组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具有悠久的优良教学传统,医院将全力配合评估工作,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帮助医院教育教学迈上新台阶。宋玫处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北京市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的概况,她表示,希望专家组从国家住培和专培管理的视角为北京市把脉,发现问题并给出宝贵建议。王建六副院长从医院基本条件、教学培训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培训质量、相关保障措施、社会贡献与对口帮扶、创新研究等七个方面对医院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进行了报告。评估组组长周玉皆教授介绍了评估工作的安排和部署。

在为期两天的评估中,评估组专家按照专业进行分工,分别通过查阅资料、访谈学员和指导教师、观摩教学查房和手术、问卷调查、听取汇报等形式,对医院毕业后教育管理、16个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和4个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基地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评分。

11月19日下午,医院召开评估反馈会,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教育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贾明艳教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石菁菁博士、北京医学教育协会毕教部李大蓉主任和医院王建六副院长、陈红松副书记出席反馈会,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各专业基地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各专科基地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以及住院医师代表、专科医师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反馈会。

评估组专家先后就内科、外科、妇产科、急诊4个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和普通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心血管病学、重症医学4个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基地以及住培、专培管理工作进行了反馈,既明确了360度评估、核心师资培育、专科模拟课程丰富、研究创新引领全国等教学培训工作的成效与亮点,也指出相关问题与不足。

王建六副院长对评估专家在短时间内为把脉医院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问题所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评估专家在评估中展现出的敬业精神表述钦佩。王院长表示,对评估专家提出的成绩和亮点医院会继续坚守和发扬,对评估专家指出的问题与不足医院将反省与整改,切实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效果。石菁菁博士再次对专家组表示感谢,并承诺为评估工作做好保障和后续跟进。

医院将以此次一体化评估为契机,按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症下药,改进落实,不断提升毕业后医学教育水平。

1.jp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继续教育处 曾庆奇)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