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医疗队赴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医疗援助

——“光明,中国!”

——“中国医生,谢谢你!”

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的撒马尔罕州眼科医院里,充满着浓浓暖意。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医护专家组成的“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赴乌兹别克斯坦医疗队(以下简称“医疗队”)与当地眼科医护人员依依惜别。

9个满负荷工作的日日夜夜、500名患者完成筛查、405例白内障复明手术成功进行……医疗队圆满结束了在撒马尔罕州的第一期医疗援助,即将去往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

健康快车将光明带到“丝绸之路”

11月22日,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鲍永珍教授、侯宪如主任医师、曹晓光副主任医师、孟庆娱主治医师、夏昕主管护师、梅宁静护师共同组成的“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赴乌兹别克斯坦医疗队”,乘坐的航班飞入天际,飞向遥远的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将在那里开展白内障复明光明行活动。

1997年启动的“健康快车”,为边远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将光明带到祖国各地。近年来,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的领导和支持下,“健康快车”项目带着医疗团队、设备和技术走出国门,与沿线国家当地医院进行合作,向当地百姓提供慈善医疗。

在今年11月初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中方表示愿积极开展“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活动,未来3年为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免费实施1000例白内障手术,并开展防盲领域交流合作。

曾参加多次健康快车和援非“光明行”行动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鲍永珍教授激动地说:“健康快车已经在中国运行了22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参加健康快车光明行活动次数最多的医院。这次的健康快车乌兹别克斯坦光明行的医疗团队全部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不辱使命!”

开启中乌医疗卫生合作新篇章

11月28日,“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活动在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启动。在撒马尔罕的撒马尔罕州眼科医院举行了探访仪式和活动发布会。

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季莫夫、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汶川、“健康快车”创会主席方黄吉雯等共同出席探访仪式,慰问接受免费白内障手术的乌兹别克斯坦患者,并看望参加“光明行”活动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和乌方医护人员。

乌方高度重视此次“光明行”活动。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巴希特汉诺娃在会见中方先遣组时表示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好朋友,此次“光明行”活动必将为深化乌中两国民间友好和上合组织人文交流做出贡献。

探访仪式上,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崔丽在探访仪式上表示,此次“光明行”活动将成为上合组织各国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方愿与乌方一道,弘扬“上海精神”,共建“一带一路”,共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共创美好明天。

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季莫夫感谢中方提供无私援助,感谢中国医学专家千里迢迢来到乌兹别克斯坦。此次“光明行”活动将为上合组织大家庭更多患者带来光明和幸福。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汶川表示,此次“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是落实"健康丝绸之路"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中乌医疗卫生合作领域中的重要成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鲍永珍教授代表医疗队介绍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到达撒马尔罕就立即投入工作,克服手术室简陋、物资较为匮乏、语言沟通不畅等困难开展筛查手术。几天来与乌方医疗团队的合作越来越有成效,相信通过这次的光明行活动将极大地促进两国眼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健康丝绸之路’”。

百岁老人重见光明

医疗队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完成手术成功救治的患者中,有一位特殊的患者苏提夫老爷爷。

苏提夫出生于1919年,今年整整100岁。他是“苏德战争”的亲历者与幸存者,是当地德高望重的功勋人物。一听说中国的健康快车光明行医疗队来到撒马尔罕,他就让家人陪同急急忙忙的赶来医院,不停地诉说着看不见东西对他的困扰。其实苏提夫老爷爷饱受视力问题困扰已经很久了,但因年龄太大,当地医院都拒绝为其手术。

经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专家的检查,苏提夫老爷爷的眼睛患有白内障、假性囊膜剥脱综合征,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鲍永珍教授为其进行了白内障复明手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苏提夫老爷爷轻松地说:“手术一点都不痛苦!”术后第一天,侯宪如主任医师为苏提夫老爷爷进行眼部检查,伤口恢复良好,患者视力提高明显。

“我没有想到,一百岁的时候还能重新看清东西!”老人非常虔诚的吟诵古经,表达他对 “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表示感谢。

来自中国的百年医院的医疗团队,为乌兹别克斯坦的百岁老人实施复明手术,冥冥之中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缘分。

一次终生难忘的生日

12月2日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快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光明行”的第7个手术日,也是医疗队梅宁静护师的生日。

听到这个消息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眼科医院的医务人员格外激动,纷纷向梅宁静护师表达祝福,并且拥抱、亲吻、赠送礼物。在当天的手术结束后还特意筹备了简单又热烈的生日Party以庆祝这个特殊的“节日”。

梅宁静护师曾于2016年参加“健康快车”赴山西临汾及甘肃陇西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护理工作,其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获得当地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此次“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是她第一次参加援外医疗的护理工作。

由于撒马尔罕眼科医院的手术室护士匮乏,每天手术量都在40例以上,器械消毒、耗品准备、频繁换台等工作量巨大,梅宁静护师从第一天起就从眼科病房护士“华丽转身”为手术室护士,并依然非常出色的完成了医疗护理工作。乌方的医护人员纷纷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梅宁静护师激动的说:“这是我过的最开心幸福的生日了!不仅有人民医院同事们的陪伴,还有异国他乡医护人员的祝福,更有这里的人民重见光明时的喜悦。这份喜悦比任何生日礼物都让我开心!”

第一站圆满收官

12月4日是医疗队在撒马尔罕眼科医院的最后一天了,完成当天57台白内障复明手术后,“健康快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光明行”第一站就圆满收官。

专家们高超的技术、护士们娴熟的操作,大家对待患者的真心、爱心、细心与耐心,都让撒马尔罕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钦佩不已。医疗队的专家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合作理念,就术前准备流程、术前消毒、手术配合、手术步骤等方面分别对当地医护团队进行教学与培训。

短短十几天的时间,两国医护人员在铺铸光明之路的共同使命下,建立起了深厚友谊,尽管语言不通,却像一家人一样温馨和睦,让这个中亚国家的冬季格外温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始终心系患者,投身公益,22年来搭乘“健康快车”远赴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25个地区,为4万余名贫困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带去光明。医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扎实推进组团式援藏工作,选派优秀临床专业人才,在西藏眼底和眼前节疾病诊治新技术和新业务开展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领域做了大量工作。爱心救助无国界,医院积极参与援非“光明行”健康扶贫行动,在全球性卫生与健康议程中贡献蓬勃力量。

爱心无止境,光明无国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传承百年的“仁恕博爱、聪明精微、廉洁醇良”院训精神,将在中亚文明丝绸之路的古城撒马尔罕落地生根,促进“健康丝绸之路”开花结果,让光明与希望永远扎根在这片中亚古老的土地上。

附:上海合作组织简介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致力于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互相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成员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和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联合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联合发展”为基本内容的 “上海精神”,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