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访学项目办精品,助力北大医学创品牌——医学部召开2019级国内访问学者春季班结业典礼

2019年12月24日上午,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中心,隆重召开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内访问学者春季班结业典礼暨优秀访学表彰会。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北大继续教育部副部长刘广送、继教部非学历继续教育办公室副主任焦云侠、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副处长马真等领导参加结业典礼。福建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赖以刚、办公室主任罗瑜艳,山西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段朝霞、刘晓梅主任、田晶璧主任,河北省卫健委科教与国际合作处调研员刘丽、副处长刘琳,郑州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贺瑞、副处长詹东蕊及22位选派单位领导应邀参加了典礼。医学部各学院继续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及管理干部、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及176名国内访问学者结业学员,共计2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继续教育处胡玮主持。

会议首先播放了视频短片《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内访问学者培训简介》,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内访问学者培训的历史和发展历程。

北大继教部刘广送副部长为会议致辞。他表示热烈祝贺各位国内访问学者顺利完成学业,今后与北京大学常常保持联系、多回家看看,并鼓励大家可再次到访北京大学,学习人文、社会、管理、理工、医学等学科的内容。

姜辉处长介绍了毕业班情况。2019级春季班访问学者共有176名学员顺利结业,培养历时10个月。培训采取一对一导师制,在医教研等方面进行了个性化的培养。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专业特点,各学院积极开展医教研活动。医学部开设公共理论课,各学院开设专业理论课。学员按照研修计划,定期查阅文献、参加组会、查房、病例讨论、手术观摩、临床专家门诊观摩等多项学习活动,参与导师的科研和科室管理工作,在导师指导下撰写专业论文,学习内容从基础规范到专业提升,充实丰富,侧重于开拓眼界、培养同学们的学术领导力。医学部继续教育处组织学员开展“春暖花香、健康生活”春游活动和奥森公园“健康中国大步走”主题活动,丰富了访学的业余生活。每位学员均撰写1篇以上的论文,共发表参编著作1部、论文26篇,已通过审稿待刊的论文及论著5篇。有1名学员申报国家知识产权成为第二发明人。有多名学员在国内外会议上做了主题发言、交流或担任主持、壁报展示和会议论文收录。学员参加医学部开展的各级各类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数百次。

马真副处长宣读《关于表彰2019级春季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国内访问学者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内访问学者优秀指导教师的决定》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国内访问学者视频》和《国内访问学者指导教师寄语》。

刘广送副部长、姜辉处长、焦云侠副主任分别为19名优秀指导教师和20名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山西优秀学员代表徐海洋,感谢医学部、委托单位和选派单位搭建的访学平台,让他成为了北大的一员。这一年,融入北大、找差距、找定位、寻不足、取长补短。访学伊始的理论授课,导师的言传身教、倾囊相授,同行的努力奋进令他印象深刻。他将北医的教学模式总结为“系统串联、转化理解、大道至简”。他说:“或许,我们成不了医学科学家或院士,但是我们可以一直朝着科学家或院士的方向努力,万一成功了呢?”。“访学生涯即将结束,但是访学收获将受用一生!”

北大医院普通外科刘占兵主任作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分享了他在德国留学时的经历和感受。他希望在访学结束时,学员能够对北大医学的医疗水平有深刻的认识,回去之后经过不懈地努力,学员也能做这里的手术。他告诫学员要不断的追求卓越,不能因为一时的领先而得意,因为背后有一大批优秀的年轻人在追赶。当遇到困难和瓶颈时要懂得坚持。

与会人员观看了记录学员生活点滴的精彩瞬间《我在北医这一年》(视频)。随后,各委托单位、选派单位、各学院继续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及管理干部共同为176名毕业生颁发了国内访问学者培训证书。

山西省卫健委科教处段朝霞处长代表委托单位恭喜学员顺利结业!她对北京大学医学部为地方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此项工作,遴选出优秀骨干力量出来学习,学成后为他们创造条件在地方医疗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北大医院优秀学员:郑州人民医院仝麟龙

积水潭医院优秀学员: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韩葛峰

护理学院优秀学员: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张艳

3位优秀学员进行了成果分享和经验交流。从课程学习、临床诊疗、病例追踪、人文关怀、课题研究、教学管理、学术交流等多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了经验和体会。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医学部“厚道”的文化传承和“创新、求实、严谨、勤奋”的校风。

段丽萍副主任对2019级春季国内访问学者的结业献上了衷心的祝福。她表示国内访问学者培养工作是医学部承担国家各部委和地方卫计委的委托任务、辐射全国、学科引领、服务社会的一个窗口。在医学部继教处的组织协调下,一年来,各二级单位领导、管理人员、科室及导师都在默默地付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尽力为同学们营造一个信息丰富、内容紧凑、形式多样、愉快舒适的环境。同学们为培养单位所做的细致、严谨、扎实并具有创新性的工作令她敬佩,学员的融入为医学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充满了活力,创造了效益,导师和学员之间相互学习、教学相长,不断提高培养单位的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的水平,把握住北大医学的人脉。医学部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为办好国内访问学者培训项目工作进行不断地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需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同时也需要各位同仁的支持与帮助。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各单位各学科的沟通互动与交流协作,将访问学者培训工作做得更好。

(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