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护理学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尚少梅教授当选主任委员

融合创新、科技赋能——开启我国护理模拟教学新纪元

2019年10月24-26日,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模拟医学大会在广州盛大召开,大会以“融合创新、科技赋能”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模拟医学界领军人物,为参会者带来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

10月24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护理学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8个省市地区55家单位的院校及临床医院的65名护理学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办公室任洪主任、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主任委员吕建平教授莅临成立大会。到会全体委员现场表决,并一致通过由尚少梅担任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第一届护理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力彬、张立力、李小妹、张凤英、陈晓莉、唐四元、胡雁、李晓丹担任第一届护理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尚少梅主任委员表示,在医学模拟教育蓬勃发展过程中,各国的医学模拟学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护理学专家委员会在筹备过程中,本着专业性、权威性、广泛性的原则,在充分酝酿和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推选出一批在护理模拟教学和临床护理中实践经验丰富、理论造诣深厚、视野开阔、行业影响力大的护理学专家。护理学专家委员会将努力搭建不同层面的国内外交流平台,传播教学新理念,致力于推动与规范护理模拟教学的发展,相信护理学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势必为我国护理模拟教学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为推动我国护理教育事业发挥积极的作用。

护理学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体委员会议

10月25日上午,在模拟医学大会主论坛上举行了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专家委员会授牌仪式,尚少梅教授作为护理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上台领取了“护理学专家委员会”牌匾;随后尚少梅主任委员代表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与代表国际护理临床模拟与教学协会(International Nursing Association for Clinical Simulation and Learning,INACSL)的前主席Bette Mariani女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本着“交流、合作、共建、共享”的原则进行更加深入的模拟教学与研究的合作,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护理学专家委员会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模拟医学大会主论坛——授牌仪式及签约仪式

10月26日,护理学专家委员会的分论坛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医学领域的专家代表及学生共计两百余人参加。分论坛开幕式由护理学专家委员会秘书金晓燕副教授主持。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主任委员吕建平教授为分论坛致开幕辞。吕教授对护理学专家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期待护理学专家委员会通过搭建国际化的学术平台,与科技发展携手并进,共同推进模拟医学学科的建设。

围绕“融合创新、科技赋能”的大会主题,国内外多名专家学者就新时期护理模拟教育的开展与实践、模拟教育教学中心内涵建设等话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尚少梅主任委员在报告中指出,护理学成为一级学科后,挑战与机遇共存,从专业发展的亮点来说,护理模拟教学可以通过与科技技术的融合,基于岗位胜任力、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的核心,解决人才培养质量、临床需求等问题。护理学专家委员会将通过横向与医学、其他行业的合作,同时通过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等众多渠道,进行纵深建设,为护理模拟教学的规范化、精细化开创有力条件。

开幕式致辞嘉宾及主题汇报嘉宾

主持人

会议期间,护理学专家委员会对前期积极开展模拟教学的四所院校: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基于他们在模拟教学培训示范基地的条件及前期在模拟师资培训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经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讨论通过,授予“模拟教学培训示范基地”称号。

“模拟教学培训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精彩纷呈的汇报环节结束后,分论坛设立了现场互动的竞赛环节,邀请在场所有参会人员通过5G网络进行INACSL模拟最佳实践标准知识问答的在线抢答以及美国护理大联盟护理临床思维训练比赛环节。通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竞赛活动及现场花絮

未来护理学专家委员会将积极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围绕基地建设、师资建设、质量内涵建设等各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调查研究,为我国制订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护理学专家委员会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