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年会暨2019年全国护理教育、科研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2019年11月9-10日,“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年会暨2019年全国护理教育、科研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广州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主办,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所高等院校的护理学院和研究生院负责人、研究生管理人员及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护理与康复处处长刘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处长李恒金,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护理分委员会召集人尚少梅、赵岳,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护理分委员会召集人、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和中山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彭俊生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护理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医教协同管理,大力提高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护理与康复处刘勇处长以《护理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深入解析了护理事业发展现状、形势与任务、机遇与挑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质量监测与专业学位处处长李恒金从学位中心基本情况、专业学位质量保障、学位论文送审服务方面做了主题为《服务需求、构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新格局》的主题报告。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崔爽以《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概况》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近一年在质量保障、信息平台、学术交流和管理研究四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护理分委员会召集人、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基于2018年专项自我评估、专家评估数据分析进行了《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现状分析》的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高久群副院长,海军军医大学护理学院姜安丽教授以及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高等院校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热点话题进行分享与研讨,共话护理教育发展的良策。会议的召开为深化护理研究生教育改革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拓宽了新思路,必将进一步推进护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