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 人民医院韩芳教授任主任委员

在近日召开的“北大医学•2019北京国际睡眠医学论坛”暨第五届北京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睡眠医学论坛上,北京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宣布成立,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人民医院呼吸科韩芳教授担任主任委员。

北京医师协会会长郭积勇向韩芳教授(右)颁发聘书

北京医师协会会长郭积勇在致辞中指出,睡眠医学是一个新兴交叉学科,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成为独立医学学科,目前在我国,睡眠医学工作者尚分布在呼吸、神经、精神、耳鼻喉、口腔、内分泌、心血管、消化、小儿、中医、心理等各个学科中。所面对的睡眠疾患不同于以往常见疾患,90多种睡眠疾患不局限在特定脏器系统中,而是影响多器官系统的全身病。因此睡眠疾患的危害较为广泛,不仅是心脑血管及内分泌慢性并发症的独立危险因素,而且与肿瘤、循环系统危象等危及生命的表现相关,影响国家医疗、经济、军事、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北京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开展哪些工作?韩芳介绍了四方面的使命:教育培训:吸收国外先进理念,结合我国国情,构建睡眠医师专培体系,编制教材和方案,在医务人员中普及睡眠理论知识;学术交流和科研:搭建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平台,为多学科医师提供不同专科之间相互了解的机会,提供深入钻研的启迪及国际国内合作机遇,促进睡眠医学工作者的成长;医疗服务:促进多学科间知识的融合与沟通,促进睡眠团队搭建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发展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为依托的医联体网络,为睡眠患者提供更多、更全面的同质化诊疗服务,实现睡眠疾患的精准医疗、个性化方案;人才培养:重视对于青年医师的教学与培养,帮助他们在睡眠医学领域脱颖而出,实现其个人及睡眠事业的双赢局面。

【延伸阅读】:

韩芳教授简介

韩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亚洲睡眠学会副主席、世界睡眠学会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呼吸疾病分会睡眠学组副组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睡眠呼吸障碍的发病机理及发作性睡病的易感遗传基因,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973计划、国际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合重点项目、北京科技新星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中心的资助。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50篇。2016年获全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擅长诊治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相关疾病等。

韩芳教授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临床睡眠医学博士,长期从事睡眠疾病的诊治和研究近30年,是我国睡眠医学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在有关发作性睡病遗传免疫机制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他牵头建立覆盖全国的睡眠医学网络教育体系,设立研究生睡眠医学课程,参与国内外睡眠医学指南及WHO国际睡眠疾病分类的制定,促进了睡眠医学学科建设;在国内建立了多个跨学科睡眠医学中心;推动国家医保政策的支持、睡眠研究领域科技部973计划、NSFC重点课题的设立;推动睡眠医学规范化培训体系的构建和指南编写;并与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德国等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口腔医院高雪梅 医学部傅冬红/文 人民医院周兵/图)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