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发表公卫学院黄薇课题组评论文章 《佩戴口罩可能会增加空气污染的健康风险》

image001.png

2019年10月3日,全球权威期刊《自然》(IF 43.070)正式发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薇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特邀评论文章-《佩戴口罩可能会增加空气污染的健康风险》(Face masks could raise pollution risks, Nature 2019; 574: 29-30)。该文章聚焦全球空气污染背景下公共卫生防护核心问题,首次全面阐述了口罩佩戴在空气污染公众健康防护中的误区,为持续推进空气污染全球治理、从公共卫生促进角度明确提出了一级预防目标!

鉴于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在出门时佩戴各种形式和材质的口罩,该文章从口罩佩戴历史及习惯入手,并结合我国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传播及重度空气污染事件的影响,明确指出“性能不足或未能正确佩戴的口罩会给人一种错误的安全感,导致空气污染时人们在户外停留的时间过长、进而增加空气污染暴露的健康风险。”

本文共同作者、口罩问题专家、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Lidia Morawska教授指出,大多数材质的口罩可以过滤较大粒径的沙尘和花粉颗粒,但却无法阻挡可到达肺泡和进入血液的PM2.5(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微米)、超细颗粒物(小于0.1微米)和汽车及工业排放的有毒有害气体。虽然越来越多公众意识到空气污染的健康危害,并选择佩戴口罩来保护自身健康,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心脏协会和欧洲心脏病学会等公共卫生机构均未建议使用口罩或便携式净化器来降低空气污染带来的健康危害。

目前尚未有权威临床研究评价过医用或职业防护口罩在空气污染健康防护中的效果及佩戴方式的影响。医用口罩可以捕获携带细菌和病毒的空气液滴(介于5到100微米),但是无法阻挡空气中的细小颗粒以及有害气体(如NO2、O3和挥发性有机物)。为职业暴露人群(如建筑工人、交通警察等)设计的个体防护器具或口罩,虽然符合专业防护标准和认证程序鉴定,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需要遵守严格的佩戴程序培训。普通口罩通常无法完全覆盖鼻腔和口腔和适合所有的面部性状,空气和污染物能够通过口罩和面部之间的缝隙进入体内,重复使用等佩戴习惯问题可能进一步加剧多重污染风险。目前尚没有针对空气污染设计的公众健康防护口罩,在污染的空气中佩戴口罩可能使人们产生错误的安全感,继而导致人们在污染空气中停留更多的时间。

在口罩的性能评价工作中,通常需要考虑抵御物质的尺寸和来源、口罩的类型以及佩戴者的面部形状和行为等因素。极少量研究评估了真实空气污染暴露环境中人们佩戴口罩的功效,研究中受试者仅佩戴口罩若干小时、结果差异度较大,且尚无针对临床结局指标的系统评估。公众在各类活动中的空气污染暴露影响因素很多,例如,同一地区繁忙的十字路口或公路隧道中,污染气体和超细颗粒的暴露浓度可能比安静街巷路边高出许多倍。此外,人群的年龄、性别、健康状况、用药情况和活动方式等因素,也使得佩戴口罩的健康防护评估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喜爱运动的人也可能因为大量从事户外运动而增加了空气污染暴露风险,尚没有研究可以量化人们在佩戴口罩时的行为改变及其对于暴露风险改变的影响。

该文章基于全球空气污染健康风险评估及个体防护研究的系统评估工作,提出上述专家意见以及核心论点:全球空气污染背景下公众健康促进的首要任务是持续开展严格的空气污染治理行动,保证空气清洁是公众健康促进一级预防目标!

全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2938-1

延伸阅读:黄薇简介

2003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系获得博士学位,2003-2007年就职于美国健康效应研究所主管亚洲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项目。2007年入职北京大学从事环境流行病教学与研究工作,迄今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RO1项目、国家环境基准管理部门预算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二十余项,在大气污染健康损伤机制、风险评估、干预措施及基准预研究等领域取得系统性、创新性重要成果。应邀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年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香山科学会议等重要国际和国家学术会议上做主旨或大会报告三十余次。

目前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海淀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还担任世界卫生组织顾问/工作组成员/咨询项目负责人、国家环境基准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修订起草组专家、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留美医学委员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第十四届资源与环境专委会委员、首批首都党外人才高端智库专家、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Q1)副主编、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编委等。

(公卫科研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