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十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26—27日北京大学第十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在医学部逸夫楼507教室举行。来自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24个单位的39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教育处处长刘虹,人事处处长戴清,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工会副主席董惠华等出席开幕式并观摩比赛。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主持开幕式。

19154628_a600785212.jpg

刘玉村书记是北京高校第一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他在开幕式上讲述了1995年的参赛经历与体会,向青年教师分享了板书书写、时间掌握等小技巧。他认为日常对教学基本功的积累与锤炼是在青教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基础,青教赛对青年教师来说是人生的一个台阶,从比赛中脱颖而出后,可以提升个人自信心,获得更多的历练机会,进而助推自身职业发展。他勉励广大青年教师全身心的投入教育事业,教师是十分光荣而神圣的职业,一名好老师能教出一批批有成就的学生,可以使成千上万人受益。最后,他预祝本届比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参赛选手赛出好成绩。

10608234_a600785212.jpg

本次比赛的评委由来自学院、医院不同学科的11名专家教授与10名学生组成。在两天紧张有序的比赛中,39位参赛选手各显其能,以生动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活跃的课堂气氛、启发式的创意教学方法给各位评委和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展示了医学部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为更好发挥比赛示范作用,本届比赛继续进行比赛实况直播并增加了视频回放功能,师生们可以同步在电脑端和手机端直接观看比赛,扩大了比赛影响力和覆盖面,受到老师们的热烈欢迎,累计观看近2.6万人次。本届比赛首次开设了照片直播,师生们可以实时下载比赛精彩瞬间,受到广泛好评。此外,数百名来自各学院、医院的青年老师现场观摩了比赛,在给选手们加油助威的同时,他们也积极参与现场互动,有效促进了各学院、医院和不同学科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很多观摩老师表示参赛选手的演示格外精彩,听完后感觉意犹未尽,不愿离开。应广大参赛教师要求,本次比赛增加了专家评委点评时间,评委针对每一位选手的表现提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帮助选手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水平。

最后,评委组组长张卫光老师、副组长朱蓓老师宣布了比赛成绩。基础医学院方旋、第三医院王玉洁、叶珊、人民医院刘凡、第三医院王洋5名选手荣获一等奖,肿瘤医院黄淼等1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中日友好医院练睿等1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航天中心医院李秀峰等9名选手获得优秀奖。此外,还评出了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各3名,优秀指导老师奖5名。

1基础医学院 方旋.jpg

基础医学院 方旋

2第三医院 王玉洁.jpg

第三医院 王玉洁

3第三医院 叶珊.jpg

第三医院 叶珊

4人民医院 刘凡.jpg

人民医院 刘凡

5第三医院 王洋.jpg

第三医院 王洋

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系统和教育处联合组织,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九届,经过二十余年的实践与探索,青教比赛逐步建立了院级普遍开展、校级竞赛推荐、市级(全国)争先夺冠三级竞赛机制,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帮助广大青年教师自觉提高教学技能与水平,更新现代教学理念,创新现代教学技术,促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品牌活动。

10890461_a600785212.jpg

(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

拓展阅读:

北京大学第十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结果

     c9a518ed19704092bbd833d79730bb52.png

     ea3f0328ff804db4827a06271bead6c7.png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