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 共谋发展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合作医院院长座谈会召开

2019年11月29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合作医院院长座谈会在医院正谊厅如期召开,来自全国15个省的各合作医院院领导,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领导班子、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王向群主持了本次座谈会。王向群书记首先代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向各位合作医院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0f13904fcadf488285e28f1c14f7bc6c.jpg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在致辞中首先对全体合作医院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医、教、研、防等基本情况后,陆林院士提到,目前国家层面重视我国精神心理体系建设,本次座谈会旨在通过搭建、完善北大六院-合作医院科研、教学、医疗合作平台,进一步促进双方了解与合作,共同促进我国精神卫生服务科学、规范、可持续地发展,希望各位合作医院同道们能有所收获。

609d5419de4e417581865f74cbbad219.jpg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岳伟华副院长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医院的主要科研项目研究方向及其研究成果、协同研究单位、项目管理、成果分享模式及流程、临床资源样本库及数据采集平台、精神心理多中心临床协同平台等情况。她提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精神心理学的发展,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定位为提升领域临床研究水平、制定领域指南/规范、开发并推广新型诊疗技术、培养人才团队、创建一流学科,日后期待与各合作医院展开科研层面的深入合作。

b83da5310ef24034bfdca006abc984c8.jpg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司天梅副院长从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教学管理和合作设想五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在合作设想方面,司天梅副院长提到可根据合作医院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包括医疗、护理、管理等方面的继续教育项目;可根据合作医院的学科发展规划,设计专项研修、进修项目,可实施“优先录取绿色通道”;基于远程教学平台开展远程“名师讲座”、“教学查房”、“教学督导”等活动;同时北大六院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可根据合作医院发展需求,预留名额专门给予合作医院参加。

0bb3999728a34ff4a4d5eab17d25583d.jpg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孙洪强副院长从科室设置、门诊设置、护理工作、公共卫生服务、危机干预、科普宣传、信息化顶层规划等方面对医院医疗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报告。在合作设想方面,孙洪强副院长提到,北大六院与合作医院可在从双向转诊、在线诊疗、病历共享、远程会诊、在线督导、护理和康复等多方面着手,开展和促进双方医疗信息化工作的深度合作。

63627e3129574713aff182f922516042.jpg

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常素华研究员围绕中心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提到,2014年10月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中心正式被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总后勤部卫生部成立,旨在建立以多目标、多任务研究方案为基础的新型临床研究模式,构建规范化、高质量的协同研究网络和多中心研究平台,开展多中心、大规模、高质量的精神心理疾病临床研究。未来可依托国家临床研究中心的协同网络和平台,开展全生命周期的精神疾病临床队列研究合作。

365bad32810941ed939595f3d6756c27.jpg

座谈讨论环节,与会各合作医院领导依次围绕各自医院医、教、研等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未来与北大六院开展的相关合作意向,与北大六院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

下午,在北大六院张霞副院长的带领下,各合作医院领导实地参观了北大六院昌平新院区,党院办孙思伟副主任、后勤保障处胡瑜副处长陪同参观。

8f4e65cd489e4203bc615a16ea3a9985.jpg

目前,北大六院已与全国近30家精神卫生医疗服务机构签署业务帮扶协议,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协作网络,北大六院将持续以包容的姿态高效发展,帮扶地区精神卫生医、教、研、管理等工作,通过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切实助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北大六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