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大学工会干部培训暨工作研讨会召开

11月17日至19日,北京大学工会干部培训暨工作研讨会在全国总工会国际交流中心召开。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安钰峰,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章国贤,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陶志勇出席会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树梅,校工会副主席、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校工会副主席丁伟忠、张小萌、范六民、张西峰、孙智利、刘东明、迟春霞,以及学校第十九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基层单位主管工会工作的党政领导,基层工会主席、副主席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穗燕、张小萌主持。

会议现场

安钰峰强调了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工会干部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当中,推动北大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他指出,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自今年年初履职以来,更加注重维护教职工的发展权益,注重工会组织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工会工作取得新发展新进步。结合2020年工作重点,安钰峰就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切实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会组织服务效能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安钰峰讲话

章国贤阐明了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2020年的重点工作思路。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总要求,抓好三个建设,提高三个能力。即不断提高动员引领职工的能力,做好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联系职工、组织职工的能力,有效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帮扶和服务职工的能力,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章国贤对北大工会的工作给予肯定,希望北大工会继续肩负起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的任务,继续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为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章国贤讲话

陶志勇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他从“八个坚持”入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做了系统深刻的阐述,进而结合重要论述,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对当前奋力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进行了剖析。陶志勇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分析了工会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角色,阐明了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陶志勇作报告

张宝岭对基层工会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改进了会议形式、丰富了培训内容,希望能够为各级工会干部搭建充分交流和有效沟通的平台,帮助工会干部更加深入地了解工会工作要求和教职工需求,进一步促进工会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

丁伟忠讲解了基层工会经费使用注意事项,从工会财务业务与服务内容、工会经费收入构成、工会经费使用注意事项以及报销业务基本规范四个方面作了逐一说明。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梅萍,北大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柳,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安晓朋,总务部副部长、后勤工会主席张勇分别作为基层工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从理念、制度、实践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和体会。

与会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就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提升工会活动吸引力、教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以及对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四位召集人在大会上就讨论情况作了交流汇报。

会后,工会干部前往位于顺义区的知名企业燕京啤酒集团参观学习,了解民族品牌的创立之路及发展现状。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