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医学教育与出版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医学教育与出版发展论坛于12月26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之前已经陆续举办了名师名著校园读书分享会、校园赠书、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成立30周年成果展示等活动。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社庆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北医出版社依托北大医学,经过短短30年的发展,成长为国内一流医学专业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成为北大医学一张闪亮的名片。本次论坛以“医学教育与出版发展”为主题,旨在回顾出版社过去30年的发展历程,探讨目前医学教育与出版发展中的热点和焦点,为出版社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主持。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原北京医科大学书记、校长王德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柯杨,国家卫健委科教司教育处处长余秋蓉,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北医的老领导、老专家程伯基、方伟岗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北大医学部各学院、医院、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和领导,大学版协的各位领导、与出版社紧密合作的院校领导、各界合作伙伴,以及陪伴出版社一起成长的作者们、离退休老员工们、出版社的在职员工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开始,与会嘉宾一起观看了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30年发展历程回顾视频。王凤廷社长代表出版社全体员工致欢迎辞。视频和讲话完整展现了北医出版社30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北医出版社为学校“医、教、研”服务的初心和为人民健康教育事业服务的使命,并表达了出版社对各界人士的感谢。

刘玉村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祝贺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成立30周年,向到场参加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由衷感谢。他说,学校的使命是育人,就是要指导学生了解为什么要读书,怎么读书,为谁而读书,而出版社的使命就是为学校师生多出好书,为广大师生提供精神财富和知识财富。

王德炳教授全程见证了北医出版社从无到有、不断创新、发展成长的三十年。他在致辞中回顾了出版社创业的艰辛,肯定了出版社取得的成绩。他也对出版社提出了期望:多出精品,争取走向世界;继续为医学教育服务,多出精品教材;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技术,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利用新技术推动出版发展。

柯杨教授一直非常关心出版社的发展,关心高等医学教育教材建设。她在致辞中讲到,一个好的大学出版社对大学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期望北医出版社能够继续以医学教育为本,把握学校教学改革机遇,为师生一如既往地提供高品质、多层次的精品教材。

作者代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是出版社宝藏级专家作者,他多次主持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为出版社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卓越贡献。因为身体原因,他不能亲临现场,通过视频向出版社表达了祝贺。

郭义强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北医出版社30年发展的成绩。他说,大学出版社是大学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北医出版社是一家品牌响亮的、有责任心、有情怀、懂规矩、守纪律的出版社,是一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非常好的出版社,是一家得到出版管理部门、读者、专家学者三方认可的出版社。希望北医出版社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创新,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林蕙青在致辞中对出版社提出了四点期望:对标世界一流,努力打造更多的世界一流精品力作;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医学发展的新趋势,将大健康、大卫生新理念融入到各项事业中;要关注教学改革的新要求,为整合构建新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提供服务;应充分认识和开发数字出版的无限潜能,助推出版事业跨上新的台阶。

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讲到,北医出版社是国内医学界的领头兵,历任校领导都非常重视出版社的发展,出版社为全体师生提供了展示、交流和成长的平台。同时,他也对出版社的发展提出几点期望:准确定位,坚持特色;集中精力,多出精品;用好市场机制,大力开拓发展;对医学发展要有责任感,在医学人文方面要下大力气;要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加入出版社。最后,韩启德院士希望出版社解放思想,志存高远,未来能够成为国内最好的出版社,进而成为世界著名出版社。

詹启敏校长和刘玉村书记为冯传汉、程伯基、梁康、陆银道、曾正源5位出版社创始人颁发了“突出贡献奖”,感谢他们为出版社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出版社的年轻骨干员工为前辈们戴上了温暖的红围巾。

随后,由詹启敏校长,刘玉村书记,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肖渊,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长明,北医出版社社长王凤廷、总编辑白玲上台为“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知识服务平台——北医云书院”进行了启动仪式。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医学教育与出版发展论坛主旨演讲部分由王维民教授主持。

詹启敏院士首先作了“健康中国背景下科技创新与医学人文”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詹院士首先对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肯定了30年来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对北京大学医学部、对我国医学科学出版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詹院士指出,当今是中国医学和健康事业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但是目前我国健康事业发展仍旧面临着医学创新能力不足的挑战,很多临床药物的专利来自国外、大型医疗装备由国外进口、临床标准规范借鉴国外,因此我们亟须通过多方面的科技创新来促进我国的医学进步。詹院士又从医学人文发展的历史沿革等方面对医疗服务中医学人文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发人深省。

王辰院士作了题为“灿烂其前景,严格其过程——变革中国的医学教育”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王辰院士介绍了国际主流的医学教育模式,在国际上,医生是精英教育,因此其教育过程非常严格,而其严格教育过程背后是灿烂的就业前景。相对应地,王辰院士也分享了自己对国内医学教育现状的反思,期望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能够继续为我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邬书林为听众带来了题为“科技进步是推动出版发展的原动力”的主旨演讲。邬书林对近30年来出版业的历史进行了回顾,信息技术的革命性进步为提升出版水平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的应用使出版的理念、管理方式、载体形式、传播方式、运作流程、服务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我国高度重视建设出版强国,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应当抓住机遇,努力发展并引领出版前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出版强国而努力奋斗。

最后,陈国强院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医学未来”的演讲。陈院士指出,医学工作者应当有梦想,有激情,敢于创新。陈院士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医学未来的梦想,从血细胞机器人到3D人体器官打印等,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论坛虽已结束,但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还将继续坚定前行,秉承为学校“医、教、研”服务的初心,为人民健康教育事业服务的使命,坚守医学教育出版阵地,为建设出版强国而努力奋斗!


(文、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