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4人获国家“杰青”基金资助,再达北医年度获批历史最高点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获资助名单正式批准。北大22人入选,人数位居全国第一,创历年各单位获资助者总人数新高。北大医学作为北京大学科研工作重要力量,今年获批4人,再达北医年度获批历史最高点,且覆盖基金委医学科学部(李蓉、吕继成)、化学科学部(贾彦兴)、生命科学部(姜长涛)3个学部。截至目前,北大医学获“杰青”基金资助者44人,目前北大在职杰青37人。

f6cd9eec78964af4be6f49c5f60806a5.jpg

2019年度杰青入选者介绍:

贾彦兴  药学院

项目名称:天然产物全合成

贾彦兴长期从事天然产物合成及药物化学方面的研究,聚焦于具有重要生物活性且来源稀缺的复杂天然产物高效全合成研究。为了解决具有重要生物活性且来源稀缺的复杂天然产物的来源问题,建立了多个仿生合成新策略和新方法,实现了60多个天然产物的高效全合成,解决了它们的来源问题,为深入研究其生物学功能及药物开发提供了物质保障,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服务国家药物创新重大需求。

姜长涛  基础医学院

项目名称:鞘脂神经酰胺代谢

       姜长涛长期从事器官间交互调控介导代谢性疾病发病的机制研究,重点关注鞘脂神经酰胺代谢网络在其中的作用。揭示肠缺氧诱导因子HIF2/法尼醇X受体FXR—神经酰胺代谢轴调控肠—肝对话,提出代谢性疾病肠治的新理论。阐明脂肪HIF1/2—神经酰胺代谢轴介导脂肪—肝脏对话,是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与动脉粥样硬化的新靶标。

李蓉  第三医院

项目名称为:生殖内分泌紊乱调控子宫内膜容受性

李蓉教授长期从事生殖内分泌紊乱影响生育力相关研究,聚焦于生殖内分泌紊乱降低子宫内膜容受性进而干扰人胚胎种植过程的调控机制研究。明确生殖内分泌紊乱主要通过降低子宫内膜容受性影响人胚胎种植的新机制,发现调控子宫内膜容受性的新分子途径,完成相关临床转化。结合应用基础和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从预防到治疗全链条研究生殖内分泌紊乱与人胚胎种植过程,对全面阐释不孕机制、提高不孕综合防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吕继成  第一医院

项目名称:IgA肾病发病机制及治疗研究

吕继成长期从事IgA肾病发病机制及临床治疗研究。致力于免疫炎症性因素在IgA肾病发生和进展中作用研究,并通过组织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和循证医学研究证实了激素联合RAAS阻断剂治疗策略、强化降压目标策略对于肾脏及其并发症保护效应,这些策略将该病肾衰风险减少了三分之二,并被最新的KIDGO国际肾小球肾炎临床实践指南和美国高血压指南所采纳。

延伸阅读: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自1994年设立以来,“杰青”基金每年受理一次,评审过程十分严格,平均资助率不超过10%。20余年来,“杰青”基金已成为我国具有极高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是优秀中青年学者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北大“杰青”获资助者中已有二十余位当选为两院院士。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次将“杰青”基金的资助规模扩大为300项,资助强度为400万/项(总经费,数学和管理科学为28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5年。

(科研处)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