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与医学科研分会年会召开

12月19日,2019年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以下简称政促会)医学教育分会与医学科研分会年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医学院校、科研单位(会员单位)的领导、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政促会医学教育分会与医学科研分会主办,武汉大学医学部承办。

8883d55f447d445d8fbaff66183c67b4.jpg

上午8:30,年会开幕式举行。政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建,政促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王华宁,医学教育分会会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科研分会副会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常务副书记韩金祥,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党工委书记唐其柱等领导,以及医学教育分会、医学科研分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全国医学教育、科研相关单位领导、代表,优秀学生辅导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武汉大学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何小华主持。

dd4d4a44fea3471f9de4081431428fe2.jpg

唐其柱代表武汉大学和武汉大学医学部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武汉大学及医学部的发展历程,向前来参会的各会员单位表示热烈欢迎。

54094811d6394db19141ba0e2f9f9616.jpg

王华宁在致辞中代表政促会总会对医学教育分会、科研分会2019年的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各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深化实践,贯穿于医学人才培养全过程,为祖国医学人才培养和“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cdc6bc4e581148b4b36b58e33b9664c7.jpg

韩金祥在讲话中指出,医学科研分会将继续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好互相学习促进、互相沟通交流的平台,构建协同高效的医学科研创新体系,培育高水平医学人才,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谱写新篇。

7baabc0c1b384080995f668d143ac2ca.jpg

刘玉村从“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方面与大家交流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身学习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并围绕走好人生路这一主题,给与会人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希望大家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卫生健康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2f64a6fc3d4d43488921e43f344ac4b3.jpg

张建作了《医学院校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强调,医学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从我做起,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强化新时代使命担当,聚力立己达人、立德树人,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一流人才保障。

58bbdf320a934053b133a5e11842f4f5.jpg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熊建生教授以“立德树人的真善美意蕴”为题,生动的阐述了立德树人真善美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指向。寄语医学院校要培养勤学、善学、乐学,自立、自励、自律,热心活动、运动、劳动,砥砺性格、人格、品格,增强体质、气质、素质,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一代青年才俊。

e98a0475fc9348afa2903a245b7e67e7.jpg

今年的年会通过优秀事迹交流等形式对各会员单位推荐的34名优秀学生辅导员进行表扬宣传,鼓励大家向榜样学习、向优秀学习,通过辅导员榜样的宣传与树立,打造有灵魂、有活力、奋发有为的学生工作队伍,建立一支忠诚、可靠、干净、担当的辅导员队伍。

66cceb466dde45da8cd3c98f7a1c7b9c.jpg

下午,在会议交流环节,来自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15所医学院校的代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立德树人工作,交流分享了各高校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4b15c47ce6d54b2898854f9783a3a7d2.jpg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医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会,就本次年会的筹备情况、常务理事更换、2020年会议承办等事宜进行讨论,医学教育分会2020年年会将由浙江大学医学院承办。

(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秘书处、武汉大学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