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参观学习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直观感受北京市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改善北京生态环境,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的重要成果,机关党委于2019年11月20日上午,组织党支部书记、部分支委40余人到首钢园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参观学习。首钢医院副院长杨.布仁巴雅尔全程陪同。

在首钢园区东门复建广场,讲解员首先为大家介绍了长安街西沿线、贯通石景山与门头沟、将首钢分为南北两区的“中国最宽桥梁”——新首钢大桥,桥上寓意“和力之门”的两座钢塔,钢结构总量(达4.5万吨)一举超越国家体育场“鸟巢”(4.2万吨)的钢结构用量。大桥的建设速度和质量令大家深感自豪!

接着,讲解员给大家介绍了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首钢集团落实国家战略,实施史无前例的大搬迁,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锋队。如今,首钢抓住冬奥历史性新机遇,首钢北京园区正成为奥运推动城市发展和老工业区复兴的生动实践。目前朝南的东门复建广场,完全保留了原东门的原始外观。

随后,讲解员带领大家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参观。进入展厅,讲解员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工作的指示精神,冰天雪地雕塑展示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山高人为峰”雕像寓意着有信心有梦想就有超越的可能。在展厅中间摆放着在平昌完成交接的奥林匹克会旗和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展厅内通过图片展示了举办历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国家和时间,以及中国运动员参加历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获的奖牌、装备实物等。一号展厅内利用原工业遗存“水塔”的弧度空间,通过数字影像技术“活化”的清乾隆年间《冰嬉图》,生动再现了清代的冰上操练游戏,展现出我国悠久的冰雪运动历史。二号展厅里,冬奥整体规划的沙盘区域,利用声光电和三维雕刻等技术,生动立体地呈现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山形地貌、场馆设施和交通线路等。身临其境,大家充分感受了奥林匹克文化,了解了奥林匹克运动,也理解了奥林匹克精神,并为中国速度和中国标准所震撼。

之后,大家来到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秀池是原来三号高炉下的晾水工业水池。随着首钢公园改造工程的进行,秀池摇身一变,已经成为一个链接地面和水下的神奇下沉式景观,水下还建有大型停车场。讲解员还给大家介绍了工业筒仓改建、滑雪大跳台建设、冬奥场馆建设,以及如何实现老旧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最优化转型改造等情况。

最后,大家参观了首钢三号高炉(40米平台)。三号高炉于1993 年6 月3 日竣工投产,是首钢第一座熔炉超过2500立方米的现代化大型高炉。此次以工业遗存保护改造后的三号高炉,将建成为首钢博物馆、高端秀场、展览中心。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大家不仅感受了首钢园区的巨大发展变化,还直观了解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整体规划和场馆建设情况。从首钢园区的工业遗存再利用,到北京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再到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不彰显着中国人民的担当精神、创造精神和苦干精神。本次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机关党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