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第二班主任见面会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

2019年10月23日,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2018级2班40张青春激昂、热情洋溢的年轻面孔齐聚在医学部逸夫楼318教室,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更期待着与第二班主任、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老师的首次见面。

7d54fd6c5993413eb7915114341f680d.jpg

活动伊始,张景怡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医学部和公卫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下,开展的辅导员三进、专业班主任、专业教师参与学生思政教育等实效性工作,以及医学部启动的“第二班主任制度”,向预防18级2班的同学们隆重地介绍了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同学们的学长、第二班主任徐善东老师。

912f91a44c754406b869161dee286ac0.jpg

徐老师全程参加了这次“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会,并认真听取了每位同学的发言。主题班会分为两部分。活动第一部分,由参与国庆群众游行以及担任广场联欢活动志愿者的8位同学分别分享他们的经历和感受,时而感动、时而欢乐,甚至几度哽咽、热泪盈眶。周栋同学分享了自己毅然报名的初心,弥补自己不能实现的军旅之梦;王玉婷同学详细解读了北大“凝心聚魂”方阵的产生和进化过程,满怀自豪的解读了电视转播中未能完整呈现的数个第一;柯雅蕾同学边回忆着活动中难忘的瞬间,边感慨道“这是我能想到的,我们和祖国的发展历程之间,最美的交集”;张珊,平日里言语不多的羞涩男孩,经历了从害怕尴尬不敢开口唱国歌,到国歌响起所有人都歌声嘹亮,再到国庆当天方阵同学在集合区从对讲机广播里收听前方的声音,在宣布奏唱国歌的时候,几万人一起高唱,大家不约而同地挺直腰板,面向国旗的方向。他哽咽了,“爱国还是要敢于表达出来”;“活动之后,我成为了一个向上的人”,这是张依航最大的感受;陶一鸣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成为五星红旗合格护旗手的反思。国庆联欢志愿者谭一阳和连昕瑶表达了在庆典核心区亲历激动的心情以及希望为祖国做更多服务的心声。

活动第二部分,班级同学分享新学期开学初参加学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和学院组织的赴西柏坡和香山思政实践活动的感受和收获。有的同学在十一当天参加了学校的升旗仪式并在跃进厅收看电视直播;有同学在假期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有同学在祖国大好河山游历领略祖国的风华。提到西柏坡和香山革命纪念馆,各位同学各抒己见,既有对历史观的思考,也有对学校开展思政实践活动的肯定,言语中尽是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对全中国人民共同奋斗谋取的来之不易的美好、安定、和谐、幸福生活的珍惜。

64953986be1c4f5e9c7531ffd4a2e9e2.jpg

同学们的发言结束后,预防医学2018级2班第二班主任、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老师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针对同学们刚刚结束的思政实践学习,徐书记叮嘱大家共产党进京赶考的精神长久永存,同时也提示同学们学习历史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考,鼓励大家多进行书面阅读,并在阅读中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随后,徐书记分享了自己和医学部其他老师在重大活动同学训练期间默默支持和关注大家的点滴细节。徐书记还激动地分享了十一国庆当天,他跟北大的11位老师一同在天安门广场与2000多名北大师生一起振臂高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的场景。最后,徐书记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他和公共卫生学院的缘分,阐述了自己对“大学教给我们什么”的见解,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学习和从事预防医学专业的时机。

01651629d8294560909aab2fe8fce646.jpg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且勇于表达,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抒爱国情,表报国志是与会师生共同的心声。本次主题班会结束了,但是预防医学2018级2班与徐善东老师的缘分才刚刚开始,同学们的爱国情也将化作成长的动力,融入到每一天的努力学习和每一次的社会实践中。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