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志愿的火炬,19级医预做得到!

医预新生志愿服务精神暨医学职业精神启蒙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这个世界上可能有阴暗,但总有趋光的人把光明不断传承下去。”这是所有致力于志愿服务的人们的精神信条,也是来自第20届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马霄楠学姐送给2019级医学预科(以下简称“医预”)同学们的寄语。

2019年11月3日晚,“志愿青春行,医路你和我”医预新生志愿服务精神暨医学职业精神启蒙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207教室隆重举行。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副部长刘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薛冬、北京大学团委老师李晓丹及医预办全体辅导员、志愿服务领域的优秀学长学姐和来自2019级医预各班的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一起见证了的2019级医预同学传承志愿之火的时刻。

与会的老师及同学们

志愿服务与医学职业精神有着密切的联系。刘芳老师在开场时提到,之所以要在医预同学中展开志愿活动,原因之一是强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医学职业精神中的责任、奉献、协作、利他、人道主义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每个志愿者的所作所为或许十分微小,但积跬步成千里、积小流成江海,长远来看,志愿工作于个人、于社会都有重要的意义。

聆听优秀前辈之寄语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三位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的学长学姐和同学们分享他们的志愿工作经历与感想。

临床医学2017级本科生胡耀文学姐在大一和大二分别获得了171和93个志愿学时,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史默然学长长期致力于法律援助和普法宣传,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霄楠学姐作为北大20届研究生支教团核心成员,在新疆支教一年......

对于志愿活动,学长学姐们表达了各自的独特见解与感悟,但不变的是一片赤诚之心。胡耀文学姐谈到为何积极参与志愿时说,“热爱让我选择了坚守。”以己之力影响他人、“志愿之火,可以燎原”正是她内心一直怀揣着的信念。史默然学长说,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终于能够第一次独立接待当事人时,内心感到“甜丝丝的”,“当天工作结束后在图书馆自习时都一直在偷偷的笑”。马霄楠学姐则表示,新疆的支教经历带给她的最大感悟就是,“哪怕只是影响改变了一个人,也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她激励同学们:“这个世界上可能有阴暗,但总有趋光的人把光明不断传承下去。希望在座的每位同学都能成为一个趋光的人!”

7260a0c777b0474ea2974b510be36401.jpg

胡耀文学姐

史默然学长

马霄楠学姐

正如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薛冬老师在发言中所说,医护人员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还需要志愿者的精神,即“友爱”和“奉献”的宝贵品质,而这也是三位优秀的学长学姐所传达给同学们的。

薛冬老师发言

传承无私奉献之炬火

2019级医预主席团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部部长张丁乐同学向老师同学们汇报了近期部门工作。在医预办老师的带领下,2019级医预的同学们已经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入学报到迎新、参与北大六院学术论坛、北京南站服务、北大秋季运动会等多项志愿活动。

启动会上,还进行了第一季“志愿之星”的颁奖仪式,表彰了14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乐于帮助他人的医预同学。当谈到参加志愿的初心,“志愿之星”、19级临床3班的岳立豪说,他在新生报到和前往北医三院急诊时两次得到同学的帮助,每次受到帮助后的暖意都久久萦绕于心。他说:“希望通过努力,将这份暖意带给更多的人。”

获奖同学上台领奖

丁磊老师讲话

志愿之火,代代相传。正如丁磊老师在结语中所说,“志愿精神不仅与医学职业精神高度一致,更与青年有着天然的联结,青年是开展志愿活动的‘原点’”。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2019级医预的同学们已经接过了志愿服务的火炬,相信在这场接力跑中,他们会让志愿之火燃烧的更明亮、更旺盛!

医学部学工部医学生预科办公室  文/唐天宇、邓晨钰)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