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专家牵头撰写的《2019年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诊断与治疗指南》发布

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高炜教授牵头撰写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2019)”,日前全文发表在《中华心血管病学杂志》。高炜教授为指南通讯作者,张永珍教授、汪宇鹏副主任医师作为专家参与了指南修订。

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是冠心病的严重类型,具有起病突然,进展迅猛的临床特点,是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如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对改善患者的临床预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过数十年的建设,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规范的STEMI预防和诊疗体系,STEMI的发生率已明显下降,而我国则依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近年来,为改善这一临床现状,通过完成多个STEMI及相关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和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胸痛中心和STEMI区域协同救治网络更加完善,使得我们拥有了更多来自国人的临床证据和实践经验。

此次指南的发布,是全面总结STEMI循证医学证据、尤其是近期国人STEMI研究进展基础上的成果,为我国STEMI的诊断与治疗提供了高质量的循证医学指导。

“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2019)”(以下简称“新指南”)强调,STEMI患者的全程管理从首次医疗接触开始,应最大限度地提高再灌注效率,建议进行缺血和出血风险评估,规范药物治疗。出院后应积极控制心血管危险因素,进行科学合理的二级预防和以运动为主的心脏康复治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远期预后。

主要内容包括:第一部分为诊断和危险分层,强调STEMI患者管理从首次医疗接触开始,应最大限度地提高再灌注效率。建议进行缺血风险和出血风险评估;第二部分着重介绍再灌注治疗,包括治疗策略的选择、PCI、溶栓和CABG的抗栓治疗。第三部分:住院治疗(药物治疗、特殊临床情况患者的治疗)及并发症处理;第四部分:临床评估、预后判断及长期治疗。新指南强调STEMI患者出院后应积极控制心血管危险因素,进行科学合理的二级预防和以运动为主的心脏康复治疗,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远期预后。

新指南是目前中国心血管界权威专家们共同努力的结晶。该指南的发布,有助于规范并提高我国STEMI患者的救治能力,为进一步改善广大STEMI患者预后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推动了符合我国国情的STEMI救治体系建设。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