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接受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机构认定考察

为进一步建立与实施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实质等效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制度,在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和支持下,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委员会”)向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简称WFME)提出了机构认定申请。经过资质审查与协商,WFME同意于2019年10月对工作委员会进行机构认定现场考察。

2019年10月19日-27日,WFME机构认定专家组在中国圆满完成为期8天的机构认定现场考察工作。在机构认定考察和交流过程中,WFME机构认定专家组Carol Hodgson等一行四位国际医学教育专家对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调研与考察,这一事件在中国医学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6f116a70bae94d66a757e2e19b345e6a.jpg

10月20日上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教授代表工作委员会向WFME机构认定专家介绍了中国医学教育现状和中国的医学教育认证概况,为后续现场考察提供背景基础。

53cf40947b5a4133b61fc5d024d3f9e2.jpg

10月20日-10月24日,工作委员会委派的专家组对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WFME机构认定专家组对该过程进行了全程观摩。上海交通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由资深医学教育专家组成,组长由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文历阳教授担任,副组长由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柯杨教授担任。认证专家组以《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试行)》为基本依据,参照《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16版)》,通过听取学校汇报、召开相关利益方座谈会、观摩教学活动、查阅资料、走访附属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途径,深入了解学校在临床医学专业办学和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具体举措和做法,全面收集信息,对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进行研判。认证现场考察期间,WFME机构认定专家组对考察全程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观摩与记录,并与认证专家组开展了座谈与交流。

a544609b16a242568be13ba266c88a34.jpg

a65995d8b6914a04a3e7305bcdc5875e.jpg

5575a2fb40a44f56a028b5faf231ab50.png

10月24日晚,WFME机构认定专家组抵达北京,进一步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开展后续的深入考察与交流。

10月25日下午,WFME机构认定专家组与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相关部门领导在北京友谊宾馆会面并进行座谈交流。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与专家们进行了会面交流。之后,专家组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国家卫健委科教司教育处副处长余秋蓉开展座谈交流,原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程伯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秘书长谢阿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李曼代表工作委员会共同参加座谈。会议就中国医学教育状况、工作委员会的资质、政府给予的支持、认证结论的效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b02a0837e1ba4cdfa8c8f8b7e36e4487.jpg

e42f1a2a77e24028bf744a920c159305.jpg

10月26日,WFME机构认定专家组观摩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共26名委员参会,会议由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民教授主持。秘书长谢阿娜对2019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会议审议了本年度西南医科大学和西安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报告和认证结论建议,并对2019年度学校所提交的进展报告与综合报告、回访院校基本情况等进行了审议,通报了前期考察院校情况并进行了相关讨论。会议全程有序进行并顺利完成。

会后,WFME专家组与工作委员会代表进行了座谈,更深入、详细地了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决策程序、资源支持等,工作委员会代表对WFME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此外,WFME专家组还与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全体成员开展座谈,进一步了解办公室日常运行状况及机制等。

19a05425518c483db4e5a91096b1f26e.jpg

cbebb061e9164ea38424bb15cfcf678e.jpg

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自2008年正式启动以来,已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实质等效、较为完善的医学教育认证制度,在我国医学教育的规范办学、保证质量、深化改革和推进国际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我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切实提高了我国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现场考察期间,WFME机构认定专家组十分认可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取得的成效,深刻感受到专家们的专业精神和热情。此次机构认定,同时是对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进一步梳理与总结,之后工作委员会也将全面对照认定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标国际、持续改进,进一步加强中国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促进中国医学教育与与国际接轨,走向世界舞台。

【背景延伸】

WFME

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FME)成立于1972 年,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医学协会(WMA)联合创办,是以保障全球医学教育质量为宗旨的国际组织,在全球医学教育标准的制定和推动医学教育改革方面发挥重大作用。WFME 制定和修订的医学教育全球标准已被翻译为多种文字,成为许多国家制定或修订医学教育标准的模板。目前,WFME 由中心办公室、执行理事会、哥本哈根-伦德大学国际医学教育中心、六大区域医学教育联合会组成。

美国外国医科毕业生教育委员会(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ECFMG)于2010年发布新规:“自2023年起,所有要申请ECFMG证书的外国医科毕业生,其毕业的学校必须经过被国际机构正式认定的认证机构的正式认证”。

医学教育认证机构的认定项目由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FME)于2012年启动,旨在确保医学教育质量、保障医学教育认证机构合法性。WFME机构认定项目由WFME委派的国际认定专家组依照《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关于医学教育认证机构的认定标准》,对各国认证机构的资质、认证采用的标准及流程、认证后的监督以及决策过程等方面进行评估。对有资质的认证机构的评估过程主要包括:

1.对认证机构完整的认定申请的综合评审;

2.认定专家组对由认证机构组织的一个现场考察进行现场评估;

3.认定专家组对由认证机构决策制定主体会议进行现场评估;

4.认定委员会审议认定专家组的报告和其它相关文件

目前,已有20个国家或地区的医学教育认证机构通过WFME的机构认定。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