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第四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启动

2019年11月1日,“北大医学第四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主办,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承办,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人文学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以及北京大学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联盟共同协办。有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国外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等国内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国家药监局器械审评技术中心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参会并作精彩报告。医学部每年常规分别在春、秋两季举办两期“青年科技论坛”,本次秋季论坛旨在宣传北大医学理念,展示北大医学的青年人才队伍及其最新科研成果,汇聚杰出青年人才,共同搭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

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根平研究员,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法律事务与研究合规副院长、卫生政策与管理教授Delia Wolf Christiani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祁海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肿瘤医院副院长曾木圣教授,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卿国良教授,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贺飞副主任,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张存群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科学研究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韩鸿宾教授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宝学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杨莉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天兵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赵春辉主持。

图1 医学部领导讲话(左:医学部科研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韩鸿宾教授,右:开幕式主持、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赵春辉)

首先,韩鸿宾处长结合北大医学和大学临床医学+X的发展战略,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北大医学青年科技创新发展平台建设的思路和成效。韩处长详细阐述了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北大医学青年科技创新发展平台的指导思想、建设思路;重点介绍了平台建设的三大部分——青年发展基金、青年科技奖和青年科技沙龙与创新论坛;回顾和总结了平台建设以来所取得的成效。最后,韩处长介绍了2020年青年平台的工作规划及科研管理服务的改革新举措,并向海内外兄弟院校及同仁对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预祝第四届青年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图2 特邀嘉宾主题研讨(左:哈佛大学的Delia Wolf Christiani教授,中: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根平研究员,右: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祁海教授)

开幕式第二部分,由特邀嘉宾分别进行了精彩报告。哈佛大学的Delia Wolf Christiani教授阐述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分别从科研不端行为的类型、常见违规问题、预防和整改、确保合规的积极措施等方面结合相关案例进行了详细阐述。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根平研究员从我国出台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法规的背景入手,对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要点进行了全面的剖析。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祁海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分享了免疫机制在性别差异研究上的新进展。

图3 论坛开幕式合影

本次论坛由开幕式和六大主题分论坛组成,由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麻省总医院,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瑞士伯尔尼大学,德国马克思普兰克研究所,日本东北福祉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陆军军医大学、中国科学院和军事科学院等海内外兄弟院校及科研单位的专家推出88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为青年学者打造多学科交叉的学术交流平台。目前已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成功举办“伦理审查与科研诚信政策法规新进展”,“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以及“医学免疫学”等三个分论坛,共有400余人次参会;随后将于11月7日至10日召开“外科智慧医疗与AI应用技术智慧”、“第三届北京大学国际脑研究”和“健康数据科学合作转化”等三个分论坛。各分论坛精彩内容详见后续专题报道。

【延伸阅读】:

特邀嘉宾风采:

Delia Wolf Christiani教授,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法律事务与研究合规副院长、卫生政策与管理教授,主要负责建立和实施哈佛大学受试者保护体系,确保各部门和机构严格遵循涉及人和动物相关研究的伦理准则与法律规范,以及哈佛大学相关实验室安全、生物安全方面、科研诚信监管等政策和流程。

李根平研究员,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主要从事实验动物管理工作。兼任国家科技部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认可委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实验动物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

祁海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致力于体液免疫应答调节机制,免疫细胞迁徙、动态互作、及组织微环境对其功能发育的影响方面的研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科研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