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河南省滑县中医院医院管理高级研修班举办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硕果累累,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受河南省滑县中医院委托,成功举办了2期滑县中医院医院管理高级研修班。

研修班每期5天,分别于2019年10月14-18日、26-30日在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308培训室举办,共计101名滑县中医院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滑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振非、副院长杜文飞和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对培训课程进行了精心设置,不仅课程内容丰富实用,而且汇集了学院优秀师资。授课教师不仅有北大医学系统的知名教授,还有北医附属医院及北京市知名中医医院的一线医院管理者,向大家讲授、分享了医院管理相关的知识理念及实战经验。几位老师围绕医院绩效管理与成本控制、 医院流程管理、医院科室管理、中层领导力与执行力的打造与提升、医疗纠纷预防与防范、中医学术的境遇与更新、临床人文胜任力培育等主题,以理论教学为基础,结合医院工作实际案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为大家答疑解惑。结合中医院工作特点,培训班还特别安排了中医医院管理经验分享会,特别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相关管理者与大家分享“中医院质量管理”、“中医医院学科建设”,启发学员如何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找准出路,实现医院管理全面提升。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为研修班讲授了《医院文化建设》,刘书记将自己多年的医院管理经验和人生经历倾囊相授,授课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掌声此起彼伏。大家对刘书记严谨的逻辑、风趣的谈吐、独特的人格魅力赞叹不已。

授课方式除了课堂讲授之外,又有移动课堂教学。学习期间研修班组织学员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和北大校史馆。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学员们了解了东方医院的基本情况,参观了医院特色科室及诊疗方式,并进行了现场临床实践观摩交流,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在北大校史馆,学员们在校史馆讲解员的讲解引导下参观了校史陈列展,切身感悟北大百年的光荣与沧桑,了解北大的过去与现在,感受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学术积淀。

在北医学习期间,大家畅游在知识的海洋流连忘返,学员们纷纷表示,5天的学习生活,紧张活泼,不仅学到了大量丰富实用的管理学知识,而且开拓了思路,对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