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活动纪实

---依法合规用经费 问题导向促创新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医学人文学院周程院长于11月22日在逸夫楼716室以“从科技投入与产出看科技强国建设”为题讲党课。在党课之前,学院还专门请来了医学部财务处副处长张莎为教师们进行了国家及学校对科研经费使用政策的解读及防范财经廉政风险等报销知识方面培训。医学人文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支部书记、部分党员及教师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院党委书记王玥主持。

医学部财务处副处长张莎以“科研‘放、管、服’政策解读及财经廉政风险案例分析”为题,首先给教师介绍了财务报销制度的修订背景。通过梳理中办发﹝2016﹞50号文、国发﹝2018﹞25号文、教党函 ﹝2019﹞37 号文、国科发政﹝2019﹞260号四个文件,向教师们说明:四个文件追求的共同目的是:完善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落实科研管理自主权,优化管理服务、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加强诚信建设、完善监督机制。结合文件精神,立足于放权、管理、服务,学校出台了会议费、国内差旅费、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经费、野外考察差旅费等管理暂行办法,张莎为教师们逐一解读,并详细介绍了简化报销指南。强调项目负责人是经费报销的直接责任人,各二级单位对本单位人员经费使用的合理性、合规性承担审批和监管责任。其次,张莎副处长又从接触到的具体事例入手,从经费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公务出差、公务出国五个方面,对教师们进行了如何防范财经风险,依法依规合理使用科研经费的具体说明。参加学习的教师收获颇多,一致反映财务报销比以前便利许多,从思想意识上应该提高防范意识,严格按规章制度使用经费。部分教师就财务报销遇到的具体问题询问张莎副处长,因时间问题,讨论意犹未尽,双方都期待进一步的咨询、交流。

医学人文学院周程院长党课的题目是“从科技投入与产出看科技强国建设”。他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17次提到“科技”,特别是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部分,“科技”一词出现了9次,说明国家对科技的重视。

周院长依据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描绘的蓝图,为教师们讲解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三阶梯”目标: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5年时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5月28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讲话,强调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世界科技强国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在哪?周院长以问题为导向,采用大量的数据、图表分析指出,目前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强,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项目多、帽子多、牌子多”等现象仍较突出;而且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不高等。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主要有三个症结亟须打开:一是研发要素碎片化,二是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低,三创新环境有待优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等方面,指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重点和方向,有理由期待周程院长提出的问题也会在创新中不断得到解决。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