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成功召开

2019年12月2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隆重举行。

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邱爱军,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医学部其他班子成员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医学部的老领导,两院院士,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各职能部处、医院和学院的领导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医学部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正式代表322人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主持。

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邱爱军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北京大学医学部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等医学学府,在人才培养、医疗服务、科学研究、对外交流、服务社会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围绕北大医学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会职能,为推动医学部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她对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更加坚定,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要更加自觉。二、要始终坚持联系和服务群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教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能量。三、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学校建设发展理念认同,搭建有效参与的治理格局,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北京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在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服务青年教师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开展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为医学部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希望医学部教代会、工会要密联系教代会、工会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加强教代会、工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教职工服务的能力。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作了《医学部主任工作报告》。詹主任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人事综合改革、国际国内合作、空间建设等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回顾了2019年医学部的总体工作,并客观分析了教育教学发展、科学研究、医院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服务支撑、支撑平台建设及后勤保障方面存在影响北大医学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从北大医学的使命出发提出医学部将持续推进以教学、科研、学生、医疗、人事、后勤六大领域为重点的综合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医学部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团结拼搏,为跻身成为世界一流的医学中心而努力奋斗!

医学部第七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周永胜作了《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他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逐步深化民主建设,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权利;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关注教职工全面发展;完善精准服务体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工会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职工能力等方面汇报了2019年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工作情况,并结合新形势下党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要求,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思路。

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宣布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医学部部、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奖的决定”。

会上对医学部部、院两级教代会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奖获得者和单位进行了表彰,与会领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奖牌。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医学部党委对医学部教代会、工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履行代表责任。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牢记服务宗旨,加强队伍建设。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刘书记结合2019年医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谈了自己参加主题教育学习的收获和体会。用生动鲜活的实例对“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进行深入解读。另外,对全体代表提出三个要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服务群众解难题;他特别对廉洁自律做出强调,在领导体系上要加强,在制度设计上要完善,在具体举措上要落实。

会后,各代表团由团长召集,对《医学部主任工作报告》、《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进行讨论,代表们围绕北大医学发展,结合领导讲话和各单位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

下午,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团团长汇报会,14个代表团的团长分别汇报了各代表团的讨论情况。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医学部双代会开得非常成功,对推进医学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凝心聚力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医学部主任工作报告》和《医学部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数据详实、总结全面,与会代表们反响热烈,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自豪与自信、责任与压力。各代表团还就医学部今后教学、科研、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品质校园建设、学科深度融合、信息化建设、行政管理以及教职工所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提案和建议。

医学部工会将按照教代会工作规程,对各代表团代表提出的提案和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类,并提交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进行讨论立案。同时,医学部工会还将积极推动提案的办理,并使提案工作落在实处。


(文/医学部工会  图/宣传部黄大无 医学部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