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举办第十届医改沙龙

 

2019年11月27日晚,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在人民医院举办第十届医改沙龙。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秘书长严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统战部部长王军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副书记陈红松,委员会盟员、盟市委医卫委副主任李刚等委员以及医学部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成员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由民盟北医委员会副主委、人民医院支部主委叶颖江教授主持。

民盟北医委员会主委、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致辞,感谢民盟北京市委、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人民医院党委对委员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委员会连续十年举办医改沙龙,旨在通过发挥盟员的专业优势探索医改中的现实问题,为医改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赵越书记代表人民医院党委向到会的各级领导、民盟盟员以及其他民主党派朋友表示欢迎。人民医院民主党派成员多,影响大,在医院发展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将继续创造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为学校发展和国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九三学社社员、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薄世宁以“怎样打磨一门医学通识”为题简要介绍了做“得到”App课程《薄世宁·医学通识50讲》的经历,就医学通识的期望目标进行了探讨,希望通过普及医学常识,进而探讨医学的本质、医生的角色与生命的意义,并跨越患者与医生之间的认知鸿沟。

盟员、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副院长安建雄介绍了治疗顽固性失眠新策略,提出了治疗顽固性失眠的方向----多模式睡眠,旨在让失眠/疼痛患者摆脱痛苦,最终达到病人根据自己的需求掌握自己的治疗。

盟员、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讲师方璇以“卓越医师还是医师科学家”为题就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盟员、第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吴永华以“新形势下的检验”为题,提出“准、快、广”的服务模式,在全面质量控制,保证检验结果准确性的同时,寻找切入点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盟员、肿瘤医院医务处主任医师季建英通过案例的形式介绍了病历在医疗纠纷中的重要地位,医师们必须熟悉与病历书写相关的法律规定,强调了风险意识。盟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源源以“谈谈慢病管理的瓶颈”为题与大家分享了慢病管理中遇到的困难、解决方法以及主要建议。

继主题发言之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就医改中遇到的亟待破解的困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宋慰祖副主委以“感谢、坚持、专业”六个字进行总结。他对民盟北医委员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感谢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和人民医院党委对本次沙龙的支持;委员会不忘“初心”,坚持连续十年举办医改沙龙形成品牌活动;委员会利用专业优势,探讨医改中深层次的问题,为北京乃至国家医学事业的进步建言献策。

(民盟北医委员会 李冬梅/文,朱建华/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