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讲解型中国传统音乐会——北大医学人文素养讲座举办

“人文是医学的另一只翅膀”,一名合格的医学生,不仅需要储存扎实的医学知识,更要在成长过程中接受人文关怀的熏陶,提升综合素养。2019年11月7日晚,由医学部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北大医学人文素养讲座“讲解型中国传统音乐会”在北大医学科创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程雨雨老师。程老师曾于2002年、2004年、2005年获文化部全国器乐比赛金奖、“龙音杯”国际奖、文化部“文华奖”全国金奖,2013年获得第二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金奖,2014年获“文华奖”传统器乐合奏金奖。程老师与她的学生团队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知识性和观赏性兼具的讲解型音乐会。

程雨雨老师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为观众们讲解中国传统音乐知识,通过引导大家对不同演奏乐器的认识,将中国传统音乐知识扩散开来,让观众们在一场视听盛宴中了解到古琴的构造和颜色选取、琵琶的音调、大唐笔画与传统乐器、乐器笙和“滥竽充数”的故事、“反弹琵琶”与柳琴等相关知识。程老师的讲解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同时将传统音乐与医学融合在一起,为同学们介绍了古书《金匮要略》中将五音六律和人的身体相比较的部分,给同学们很大的启发。

讲解过程中,程老师和她的学生团队分别用笛子、萧、古琴、二胡、古筝、琵琶、中阮、柳琴、笙、扬琴、大鼓为大家演奏《幽兰逢春》《牧民新歌》《高山流水》《二泉映月》《西部主题畅想曲》《春江花月夜》《山行》《冬猎》《夏莲》等传统乐曲,引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老师同学和嘉宾们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此次讲解型音乐会,不仅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传统音乐的广阔与深邃,让北大医学的师生们享受了一场唯美的视听盛宴,而且挖掘了传统音乐与医学的关系,实现了医学与人文的融合与交汇。愿所有的医学生都能在成长道路上既具备扎实的医学知识基础,又满怀人文关怀的温情,在提升人文素养的同时,自觉树立起中华文化的使命担当,成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栋梁之材。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