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开办PBL教学专题培训班及工作坊

2019年11月16日-17日,由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并组织实施、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学团队参与授课的“PBL专题培训班及工作坊”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顺利开办。

111

本次培训班及工作坊师资团队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领衔,第一医院乳腺疾病中心主任医师叶京明、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周国鹏和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金哲博士共同参与。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五人民医院、护理学院、针推学院、眼科学院、民族医药学院、养康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临床技能中心及一体化班临床基地医院的共计12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PBL教学专题培训班及工作坊。

培训历时一天半,课程安排紧密高效。培训内容以理论讲授、实际演练和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22

11月16日的培训班上,四位教师围绕着“PBL基本情况”、“课程融合与PBL”、“PBL与临床思维训练”、“基于临床教学的PBL案例场景及演进”、“PBL与临床情景命题”、“老师在PBL讨论中的角色和作用”以及 “PBL教学中的评价与反馈”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11月17日上午,培训进入小组讨论和实战演练阶段。通过工作坊,学员教师们亲身体验了PBL的流程与环节,学习了PBL案例撰写的要求和技巧。整个工作坊,气氛活跃,讨论热烈,点评充分,激发了学员教师们开展PBL教学的热情,获得了成都中医药大学领导的高度评价。

北大医学在临床教学方面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规范的管理模式、科学的教育体系、前沿的教学方法和完备的评价系统。北大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将不断探索与学院、医院联合办学新模式,通过继续教育交流平台,在院校间经验交流与协同发展中不断输出医学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与先进模式,主动合作、开放共赢,在北大医学“双一流”建设中充分体现北大医学继教人的使命与担当。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