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第十七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启动仪式举行

在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青春零艾滋,关艾青年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第十七届防艾宣传周启动仪式,于11月27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顺利举行!

嘉宾在活动背板签名并粘贴红丝带

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我国著名艾滋病专家、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汪宁教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策略信息顾问郭巍博士,全国道德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杨怀保老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科普脱口秀达人张宇识博士。出席活动的还有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老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学办主任段瑞阳老师、团委书记孙傲伊老师,以及医学部医院、各兄弟院校和公卫学院的师生们。

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老师致辞

首先,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老师致辞。陈磊老师对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十七年的防艾宣传工作表示肯定,并号召广大青年学子都能够行动起来,一起加入到防艾的队伍中,履行医学生的神圣职责,共同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道德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杨怀保老师进行主题演讲

随后,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青联常委兼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界别副主委杨怀保老师,向在场的师生们讲述他对于青年防艾责任的理解。他指出,珍爱生命、把握生命、对生命负责是创造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基础。同时,青年是中国迈向新时代的主力军,同学们要始终抱着负责任的态度去践行造福社会的诺言,只有为人民做出奉献的青春才是值得回忆和纪念的青春。

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科学脱口秀达人张宇识博士分享

接下来,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科学脱口秀创始人张宇识博士,用他幽默风趣的演说,向同学们表达了他对传播科学和科学传播的看法。针对当前科普工作遇到的谣言泛滥问题,他提出了独到而有效的见解:在做科普的过程中,不仅要让大众相信科学,更要帮助大众掌握一定的评判力。他指出,走群众路线、结合生活经验、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实用的科学知识,才是科普者的法宝。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主席王雨竹同学发言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主席王雨竹同学,代表全体公卫学子在启动仪式上进行发言。她提到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是北大公卫学院的品牌活动,在祖国日新月异的今天,作为一名北大公卫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新时代的北大公卫青年学子一定不负使命,在防艾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亲切致辞。郝书记表示自己见证并参与了北大公卫防艾宣传周十七年来的发展,从2003年北大公卫创办防艾周活动,到成为北京高校防艾宣传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再到获得社会各界防艾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北大公卫一直走在高校防艾的前沿。同时,他也对即将开展的第十七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系列活动表示期待,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在与会领导、嘉宾和全体师生的参与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十七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正式启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著名艾滋病专家汪宁教授做专题报告

随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著名艾滋病专家汪宁教授,以《HIV/AIDS科学认识和有效防治》为题向大家做专题报告,分别就艾滋病对人群和个体的健康危害、艾滋病病毒感染传播与诊断,以及艾滋病病毒高变异特征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汪教授告诉同学们在阻止艾滋病传播的措施中,预防最为重要也最为有效。他也鼓励在坐的北大学子能够在今后致力于防治艾滋病的研究,为防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策略信息顾问郭巍博士做专题报告

最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策略信息顾问郭巍博士,做了《全球艾滋病流行状况和防治进展》的专题报告,讲述了全球和亚太地区艾滋病的流行现状,以及2020年实现“发现-治疗-有效治疗”三个90%目标面临的挑战,强调了进一步降低HIV新发感染的思路与措施,并对青年群体和社区参与艾滋病的防治寄予希望。

“青春零艾滋,关艾青年行”第十七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今年,我国防艾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可以说是将防艾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到更为重要的层面,直接关系到健康中国的建设。同时也在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携手防艾。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将在前十六年的良好基础上,继往开来,继续“为艾发声”,用生动的活动形式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将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传播于大众,健康中国零艾滋,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携手前行!

预祝本次第十七届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公共卫生学院 童镇、孙傲伊/文   彭译乐、李奕昕/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