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校园——北京大学医学部开展“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

在全国消防安全日、北京市第二十九届“119”消防宣传月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员工、服务保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逃生自救本领和应急处置能力,保卫处于2019年11月8日上午9点在体育馆北侧广场组织“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校园”消防体验活动。花园路街道副主任张红权、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王进、海淀消防救援支队杜斌警官莅临现场指导工作。

为了使“防范火灾风险”的观念深入人心,切实提高全体师生、员工、居民及保障人员的“消防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保卫处精心设计了多个环节,包含主题展板展示、数字化平台查找隐患、火场逃生体验、灭火器灭火体验、生命绳结操作、消防防护服及配套装具穿戴等内容。数字化平台将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离不开的宿舍、阳台、公共空间等七个场所的安全隐患实景化,通过查找,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安全意识。火场逃生体验,通过释放无害烟雾,模拟火灾现场实景,让体验者在充满浓烟的房间内穿行,深切感受火灾的可怕性,初步掌握逃生技能。灭火体验、生命绳结两个体验场所,教会大家实用操作技能,为火场逃生和自救提供有力保障。

活动的吸引了医学部师生、员工、服务保障人员、家属区居民和小学生共计约1600余人参加,整个活动过程,秩序井然。

活动结束后,大家情绪高涨,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受益颇丰。部分老师和同学试穿了消防队员的灭火服和配套装备,深刻体会到了消防队员的不容易,一旦有火情,他们不仅要背着沉重的装备,还要快速移动到火场灭火。学生们主动表示,一定要提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做好消防宣传工作,督促身边同学、同事严格落实好消防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到人走断电,杜绝违规操作。

基础医学院参与者程同学说:自己以前只是通过新闻媒体等视频资料去了解消防安全的一些常识,对灭火器的使用只停留在感官上,通过今天学校组织的体验活动,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意识,还掌握了灭火器操作和生命绳结系法的要领,今后遇到火情也能够自如应对。

医学人文学院韩老师说:今天的体验活动内容多样,紧贴生活实际,数字平台将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离不开七个场所的安全隐患实景化,通过查找,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安全意识;灭火体验、生命绳结两个体验场所,教会我们操作技能,为火场逃生和自救提供了有力保障。

居民王阿姨说:通过体验活动,不仅学到各类消防安全常识,提高了消防忧患意识,还掌握了实用、有效的逃生自救技能,增强了自防自救及应急避险能力。

防范胜于救灾,安全掌握在每个人手中。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守护美好校园,为学校增添一份安宁。

(保卫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