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广大学生党员更加自觉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据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通知,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2019年11月1日20:30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讲课,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进瑜出席本次党课,学生第一支部书记潘靖宇主持本次党课。

首先,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的第一集“新中国诞生”,影片讲述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至新中国建立的28年间共产党人艰苦卓越、不怕牺牲的奋斗历程。观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薛长莹同学谈到“在全国解放之前,毛主席在西柏坡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精神,“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再次探访西柏坡的讲话中也提出了践行新时代的“两个务必”精神,而我们在平时生活中也要谨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图1同学们观看纪录片

随后,学生第二支部书记屈天歌同学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讲。屈天歌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主题的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初心是什么,使命又是什么,她叮嘱同学们要仔细思考自己的答案。她强调到中国人民站起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先辈的牺牲与奉献,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最新的接班人,我们需要做好自己、完成时代所赋予的使命。生活中以一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用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既要完成本专业的学习研究也要注重学科融合,将自己的奋斗融入到祖国的前进浪潮中,明晰我们是谁,为了什么而奋斗。

图2学生第二支部书记屈天歌同学发言

接下来,学生第一支部书记潘靖宇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学工部接受党课培训时的感想与收获。她提到“理想信念的鉴定来自于思想政治的坚定”,我们不仅要从感性上认识问题,更要从理性上分析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认识问题,才能做到真正的坚定。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经过去了98年,时代一直在变,人物一直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我们“为最广大人民谋福利”的核心追求。而这,也正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与核心。

之后,几位同学也分享了自己接收党课培训后的感受。李澜同学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党员我们在平时生活中要团结同学,发挥带头作用”; 吴高钰同学说“新中国的诞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接班人,我们要将这种精神融入我们平时的生活中”; 熊茜同学谈到“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牢记我们的入党初心;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也要牢记北医人的使命”。

图3支部成员分享感受

最后,党委副书记张进瑜老师对本次党课进行了总结。她提到我们作为北大护理人,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明确我们要做什么,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在思想方面,要加强学习党最新的政策方针,也要及时复习党章的基本知识,要积极响应国家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号召,关注同学们思想上的进步;要始终牢记我们的北大人和共产党员的身份,谨言慎行,传播向上的言论和文化;在活动方面,要围绕身边的事情,调动整个支部的力量,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将支部当成自己的家。

图4党委副书记张进瑜老师发言

最后,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下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自己收获颇丰。

(护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 潘靖宇 屈天歌/文 熊茜文 张澳/图)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