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为舵,发展为帆,北大医学2019年重要新闻回顾

107年薪火相传,北大医学风雨兼程、励精图治。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大医学与祖国勠力同心。

2019年,北大医学吹响改革“集结号”,从党建思政、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医疗服务、人才建设、国内外交流合作、空间建设等各个方面凝心聚力,坚持改革、锐意创新,全面推动北大医学发展,为实现北大医学“双一流”建设目标,为跻身成为世界一流的医学中心而努力奋斗!

“定方向、明路径、增活力”。2019,在北大医学综合改革元年,留下了北大医学人奋进的脚步、奋斗的汗水。

2019年,改革为舵,发展为帆,北大医学乘风破浪!让我们从重要新闻中回顾北大医学的2019年。


医学部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吹响北大医学改革“集结号”

医学部召开教师干部大会

2月19日,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各单位、学院、医院1300多名教师干部参加。此次大会是北大医学发展改革进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北大医学发展现状,提出改革发展思路和举措,并就即将启动的北大医学全面综合改革进行具体部署。

2019年,“改革”成为北大医学的关键词。八个改革研究小组以“开放思路创新发展,找准问题精准分析,制定方案细化举措,科学评估动态管理”为总体原则,全范围开展调研活动,积极主动推进医学部与校本部深度融合,全面启动综合改革,推动北大医学发展。


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北大医学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自9月9日医学部党委召开十三届党委第16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医学部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医学部按照中央部署,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结合北大医学综合改革,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取得了积极成效。

将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用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为师生、患者服务成效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扩大)会议全面部署主题教育

6场爱国主义系列电影在校园放映

逸夫教学楼增设了休闲区

校园有了共享钢琴房

14辆共享轮椅在人民医院门诊楼东门外南侧安装上线

校园里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北大医学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争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医学部统战系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

BTV新闻报道:医学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团日活动

国庆当天清晨,医学部500多名师生及近百名校园安保工作者参加升国旗仪式

2019年,北大医学把组织师生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师生把爱国奉献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医学部统战系统、离退休系统、后勤系统、共青团系统分别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出;共青团系统持续推进“国旗下的教育”系列活动,充分运用国旗礼仪这个重要的育人平台,增强使命感、厚植爱国情。

国庆当天下午,医学部师生迎接参加北大“凝心铸魂”群众游行方阵的师生凯旋

在“我和我的祖国-放飞理想 铸梦中华”主题教育活动中,基础医学院、药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肿瘤学院、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

六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9年,医学部253名师生代表作为“凝心铸魂”游行方阵成员和志愿者参与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历时六个月、由120余项活动组成的“我和我的祖国-放飞理想 铸梦中华”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在校生超1.5万人次,为祖国庆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爱国主义与五四精神。

王忠诚、林巧稚、钟南山、屠呦呦、顾方舟 获誉“最美奋斗者”

北大医学与共和国同行,北大医学人将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2019年,多位北大医学人获得国家最高荣誉: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顾方舟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王忠诚、林巧稚、钟南山、屠呦呦、顾方舟5位北大医学人获誉“最美奋斗者”。


强化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利用好“三个课堂”,全面构建北大医学“三全育人”体系

詹启敏走进思政课堂

刘玉村担任2015级临床医学1班“第二班主任”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开展学生骨干培训班

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图为药学院学生参加瓷娃娃公益活动

医学部2019年辅导员集体学习

医学部第二班主任制度试行,图为医学部2019年学生工作研讨会上,第二班主任合影

2019年,北大医学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启动“领导专家进课堂”的创新思政课模式;成立医学部教学医院学生党总支,加强教学医院学生党建工作;试行第二班主任制度,医学部领导及各职能部处干部深入一线参与学生教育管理;推动专职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出台《北京大学医学部专职辅导员职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

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APP:医学部探索搭建思政教育平台——上好医学生的思政“三堂课”

点面结合,深入推进,充分发挥教室“小课堂”、校园“中课堂”、社会“大课堂”的育人功能,探索贯通课堂、校园、社会的思政工作平台,推动形成了学校党政领导、专业教师、政工干部、专职辅导员队伍全员参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齐抓共管的思政教育模式,全面构建“三全育人”体系。


北大医学持续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领全国医学教育发展

临床医学专业方案汇报会

2019年,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充分进行调研,初步形成了包括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改革方案,分层分步落实,全面推动北大医学教育教学改革。

“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成立

2019年,召开“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周年学术论坛”与“北大医学·教育论坛(2019)”,牵头成立“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探讨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促进医学教育协同融合发展。

“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签约

2019年,医学“双一流”建设论坛召开,“中国医药学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发布,“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签约,致力于为全国医学院校提供在线教育服务,助力全国研究生教育均质化发展。

2019年,全面推开北大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出版国内首部专培著作;加强医教协同,率先实现住培二阶段、专培中期、专博临床与主治医师考试的“四考合一”。三个项目入选“2019年北京市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特色专业”。


北大医学学科建设取得突破,科研基地建设再创佳绩,人才建设成效突显

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成立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成立

2019年,继续加强学科规划与新体制中心建设,成立了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

国家皮肤与免疫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临床应用为目标,

突出皮肤科学领域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图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京津冀+皮肤科全国协作网启动仪式举行

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创建全球首个非体外去T单倍型移植体系“北京方案”,

基本解决供者来源匮乏的世界性难题,迎来“人人都有供者”的新时代。图为中心合影

2019年,科研基地建设再创佳绩。获批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批增设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立项继续稳步推进,重要项目和人才类项目喜获丰收。获批基础科学中心1项,支持额度达8000万元;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名;新增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名……

2019年,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突显。人民医院王俊、第三医院董尔丹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共有6人入选第四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入选第四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不断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北京大学五家附属医院顺利完成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信息系统切换工作,

图为刘晓光(后排右九)代表医学部参加北京市卫健委调度值守工作

2019年,全力配合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一方面,在已有五家附属医院开通了医改数据阅览权限的基础上,向北京市卫健委申请开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首钢医院和国际医院数据阅览权限,统一管理在京八家附属医院;另一方面,各附属医院实行24小时响应,顺利完成医院信息系统的切换任务,保障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顺利实施。

北大医学发布《北京大学医院医疗管理制度》,

自发布之日起,该制度在北京大学十家附属医院正式实施

2019年,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医疗质量。完成《北京大学医院医疗管理制度》编撰工作,已在十家附属医院正式实施,从组织体系、人员职责、服务保障等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环节提出规范要求。建立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制度管理专家库。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在人民医院揭牌

2019年,国家创伤医学中心落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这是我国首次在创伤领域设立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彰显了北大医学在创伤救治领域的雄厚实力。


北大医学勇担社会重任,践行厚道精神

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欢送会举行

2019年,派出第五批援藏队员21名,在医疗救治、临床教学、临床科研、学科建设、医院管理等方面创造了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卫生系统多个第一,全方位增加受援单位的“造血功能”。

大理州政协主席、弥渡县委书记沙伟风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医学部

2019年,结合北京大学对口帮扶弥渡县的实际情况,为弥渡县量身打造精准帮扶方案,以优质资源助力弥渡脱贫攻坚,目前,弥渡县各项脱贫指标均达到要求。2019年,从师资培训、学科建设、教学体系、学生培养等方面,继续推进对西藏大学、石河子大学、南昌大学进行帮扶和支援工作。

护理学院NLN护理模拟规范化师资培训高阶班成功举办,推动护理模拟教学新发展

北大医院与密云区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深度融合统筹共建密云区医院战略合作协议”

第六医院专家完成湖北恩施涉校刑事案件心理应急救援工作后返京

2019年,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担高校、医院服务社会、支持地方发展的使命。护理学院举办NLN(National League for Nursing)护理模拟规范化师资培训高阶班;北大医院全面托管密云区医院;北医三院等多家北大医学附属医院与北京冬奥组委签署《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责任书》;北大六院14人次完成危机干预心理救援任务……


北大医学积极拓展外部资源,加强产学研结合,服务医教研发展

北京大学与密云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北京大学与密云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怀密医学中心和研究型智能医院建设等5个方面深化合作共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北京大学与密云区的合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成立

2019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建“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以全面提升中国同东盟国家人民健康与福祉为主题,促进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交流。

2019年,与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包括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签署11项合作交流协议;展开30余个学生海外短期交换项目。依托“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启动76个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与合作伙伴共发表90余篇临床研究论文,申请1项国际专利。

北大医学科创中心启动仪式

第二届健康产业论坛举办

“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仪式

2019年,北大医学科创中心投入使用,全面推广北大医学最新科研成果,助力实现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发展。举办第二届健康产业论坛,成立“北京大学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专利审查和服务实训基地”揭牌,“科创导师计划”启动。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天津医科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9年,北大医学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拓展与深圳市的合作,稳步推进新华医院建设。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医学部-天津医科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深度合作。

2019年,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助力北大医学发展。与中外建、云南白药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对接交流。


各学院、医院顺应改革发展,传承创新,顺势而上

基础医学院召开综合改革方案动员部署会,图为院长、书记万有发言

公共卫生学院顺利完成国际同行评议

医学人文学院揭牌仪式暨“全国医学人文教育”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

2019年,各学院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基础医学院坚持“统筹资源,开放办院”,全面启动学院综合改革;药学院多项研究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共卫生学院顺利完成国际同行现场评议;护理学院成为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护理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医学人文学院揭牌仪式暨全国医学人文教育论坛举行,为北大医学改革发展汇聚力量。

北大医院获得加拿大皇家内科及外科医师学院机构国际认证

第三医院成立医学创新研究院

2019年,各医院顺应改革趋势,护佑人民健康。北大医院获得加拿大皇家内科及外科医师学院机构国际认证;人民医院在全国率先实现“医院智慧服务诊后管理体系”建设;北医三院成立医学创新研究院,牵头18家大学和科研院所组成“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口腔医院第十次荣列“中国医院专科排行榜”口腔医学专科榜首,并被确定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中唯一一家口腔专科医院;肿瘤医院研发的抗癌药物成为首次获得美国FDA批准的中国本土研发的抗癌药物;北大六院连续十年行业排名榜首,并获“首批全国精神康复优秀单位”称号。


校园空间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结构封顶

已经投入使用的综合体育馆

2019年,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完成结构封顶,是北大医学最大的单体工程,未来将为北大医学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空间支撑和保障。医学部体育馆已正式投入使用;毒理楼和产业楼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图文来源/北医新闻网、各学院、医院、职能部门  综合整理/宣传部 郑凌冰)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