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正式开幕

坚守医路初心,谱写创新华章——吹响大健康时代新号角

11月19日下午,由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医学部研究生院、医学部团委指导,医学部研究生会主办的以“坚守医路初心,谱写创新华章--吹响大健康时代新号角”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开幕式暨医学前沿发展专场在逸夫楼209报告厅拉开了帷幕。中国科学院院士、性腺分子生物学研究组组长刘以训,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研究生院副院长郭玲伶,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团委书记陈磊、副书记杨晓征,以及来自校本部、医学部各部门、各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和协和医学院等多所高校的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首届论坛组织者、现就职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BHF卓越研究中心研究员及终生教席、博士后合作导师张敏,追溯论坛初心、共话青年成长。

在一段视频回顾论坛近十九年的发展历程后,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本届论坛的主讲嘉宾及议程安排。第二十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将紧扣生物医学发展的热点问题和前沿技术,深入探讨医学前沿发展,举办两性健康、国民健康、心理卫生、智能医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科研思维和创新等多场分论坛。通过邀请来自不同学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引领医疗科技行业潮流的专业人员,共同探讨当前医学中的热点、焦点和前沿问题,力求为大家呈现出一场高质量、高规格的学术盛宴。

在嘉宾致辞环节,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毛凤群同学,首先代表兄弟院校表达了对论坛胜利召开的祝贺与期待。随后,作为当年成功组织举办第一届论坛的学生代表,张敏研究员简要回顾了自己参与论坛筹备的经历,对之后论坛的发展壮大表示赞许,并对母校和老师同学们表达了祝福。接下来,徐善东副书记代表学校对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和为论坛成功举办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感谢,并对北大生物医学论坛的过往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北大医学青年能够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为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推进医学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伴随着嘉宾们共同按下金手印,第二十届北大生物医学论坛正式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本届论坛“医学前沿发展”专场正式开始。刘以训院士作题为“从研究精原干细胞的在体分化到探索立体发生的思考”的报告,系统介绍了离体培养下精子的发生以及脐带血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并举例说明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人类健康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报告中,刘院士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述了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的具体措施,并对北大医学青年提出了将创新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的殷切嘱托。王红阳院士则以“肿瘤靶向治疗的问题与思考”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在追溯研究历史的基础上为同学们带来了最新的靶向治疗方法和技术,帮助大家了解产学研企深度融合对肿瘤精准诊疗意义的同时,也启迪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与合作精神。

晚上七点,以早期论坛组织者为主体的校友“初心”专场继续开讲。结合首届论坛的发起、设计、筹备直至圆满成功的全过程,英国伦敦国王学院、BHF卓越研究中心研究员及终生教席、博士后合作导师张敏研究员,带领同学们系统回顾了论坛的初心、并进一步激励大家要勇担发展使命。北医三院副院长、骨科副主任、研究员宋纯理,则从研究型医院的视角解析了现代的医院管理体系,并寄语同学们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和时代紧迫性。北京金博丰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社科院和贸大MBA校外导师胡少勇,则从投资回报、风险的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医学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广阔前景。三位嘉宾在做出分享报告的同时,共同以首届论坛组织者的身份对同学们送出了真挚祝福。

本届论坛的其他专场将陆续召开,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们的精彩报告可以激励医学青年坚守初心,不断创新,为大健康时代贡献力量!

(医学部研究生会)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