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馆启用仪式举行

12 月24 日上午,经过两年九个月的奋战,全校师生员工翘首企盼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馆圆满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举行了启用仪式。

5ceea696c9b24baf80c318a4262cb117.jpg

        ade622b02e9a4c6496b285418008b0a8.jpg

        6eb0a4fffde2442995873f54297ef20a.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德炳,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王维民、肖渊、刘晓光、张新祥、张宁,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朱树梅,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等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仪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主持。医学部各学院、医院及职能部处领导和参建单位代表也参加了启用仪式。

首先播放了体育馆视频资料。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北医在学院路八大学院中有过令人羡慕的露天游泳池。今天,北大医学人可以更加自豪地在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体育馆里,强身健体、磨练意志,争做健康达人。

4ad870679e4e4a62a0e19f03610e158b.jpg

施工单位代表中铁建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建喜对体育馆的启用表示热烈祝贺。体育馆作为北京大学和中铁建工集团第三次合作的结晶,凝聚着业主、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的智慧和心血。自开工以来,在北京大学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配合和大力帮助下,项目部全体员工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攻坚克难、顽强拼搏,高质量兑现承诺,为广大师生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张建喜希望未来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友谊,在校企合作、互利共赢之路上携手前行,继续为北京大学的发展增砖添瓦,争当这座百年名校日新月异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67be740d6b664af89af4c4df78a145a2.jpg

公共卫生学院的青年教师王胜锋作为教师代表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我和在座的各位前辈、同事一样,最大的梦想就是健康工作五十年,多培养几个学生。” 老师的健康影响学生的健康,学生的健康又是未来医疗工作者的健康,也直接影响着未来中国百姓的健康。王胜锋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和享受北医这个大园子用心打造的每一份福利和机会,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吃得好、锻炼好、心情好、身体好,健康地学习、健康地工作,更好地为自己和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b6f337e0077e4bf5b2bc84572620cba4.jpg

体育馆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北大医学的教育教学发展和师生健康事业再添浓墨重彩、意义深远的一笔,满足了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了全体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附属医院教职工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赵荣生在为体育馆的落成感到喜悦和幸福的同时,热切希望体育馆向包括附属医院在内的广大职工开放,让每位医学部的职工都能共享学校发展建设的成果。激励广大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健康的身心状态为和谐校园建设、为北大医学的美好明天做出新的贡献。附属医院也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场馆条件,加强对师生的运动科普。

085d8bfc7f0a4ddfb916e6de0a40234f.jpg

“过去几天,我的微信朋友圈已经被体育馆建成的消息刷屏,大家在去往食堂的路上总会忍不住多看几眼。我们终于可以在自己的体育馆里享受运动的乐趣,再也不用‘负重’前行,不用犹豫是否多带衣服,游完泳之后是否吹干头发……”学生代表2017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黄德夫面对着承载着无数师生的期盼和憧憬的体育馆心潮澎湃。在体育馆建设的这段时间里,运动条件虽然局促,但是同学们从来没有放弃运动。黄德夫承诺,作为追梦路上的北大医学青年,将不负这个美好的体育馆、不负这个美好的时代,在体育锻炼中挥洒青春汗水,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努力向上、向善,为更好地投身医学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cacd5ae96ba34e4f9da82092b031a274.jpg

一流大学不能没有一流的体育场馆,培养一流的医学人才更需要先进的体育场馆。体育馆管理方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从组织架构、管理方式、使用原则和收费标准四个方面介绍了体育馆的运行管理情况。人文是北大医学重要特色,要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的、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我们首先要践行蔡元培先生提出的教育理念,努力培养“具有完全人格”的人才,这就离不开一流的体育场馆。周程代表医学人文学院向大家表态:“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光荣任务完成好,把这项事关全校师生员工福祉的凝心聚力工程做好、做到位。”

0c5cbddf268d44be8af6d0840069e175.jpg

刘玉村宣读了医学部体育运动委员会及体育工作执行委员会名单。詹启敏、刘玉村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工作执行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体育与健康系。学校将通过完善的管理体系、科学的管理方法,建章立制、久久为功,振兴北大医学体育事业,服务师生健康需求。

fad16c3fb33b461bbba6be85ae139a0a.jpg

詹启敏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体育馆建设和医学部发展的领导、老师、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参与体育馆建设的老师及施工队伍道一声“你们辛苦了”。体育馆是医学部新的地标性建筑,它不仅是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更是一个凝心聚力、展示人文、服务师生、积极向上的空间和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体育对于培养学生的健全体魄、磨炼意志和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北大医学不仅重视医学专业素养的培养,同时注重医学与人文的交流与融合,希望培养出身心健康、具有人文情怀的精英医学人才。体育馆的正式启用,彰显了医学部发展校园体育文化的信心和决心。詹启敏表示:“体育运动的价值和魅力不仅在于奖牌和荣誉,更在于培养完备的人格。我们要充分发挥体育馆强健体魄和体育育人的功能,为广大师生和医务工作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和锻炼场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北大医学的全面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a55154158afb455a908bf345feb98eae.jpg

韩启德引用蔡元培先生的“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希望医学生更应该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为职业生涯打好根基,“我希望北医的师生都能够有‘狮子一样的体力、猴子一样的敏捷、骆驼一样的精神’。”韩启德表示,北医体育馆的落成是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团结合作的结果,真实反映了北医人的精神风貌。体育馆不但为大家健身和举办体育赛事提供了高质量的场地,而且对凝聚人心、鼓舞师生士气起到积极的作用,必将为医学部教学科研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韩启德希望体育馆能够维护好、经营好、管理好、服务好,在遇到困难时不忘初心,创新管理、民主管理,更好地满足师生的需求。

549b424e06aa41d7a2cc4ab6d1f8db5d.jpg

随后,举行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馆启用仪式。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按钮,体育馆正式投入使用。

       7077b78e62a643b694c8211f1200230a.jpg

       0ef2e93a96574d6e8b6b4ebfb5f7fcba.jpg

老师和同学们带来的欢庆歌舞《炫彩青春》《我和我的祖国》,展现了北医师生的青春活力,唱响了健康中国、体育北医的嘹亮歌声。

       f87738e0b1234035ac395aa09f586a9a.jpg

       aee49c346fb0425cb21056bbf67b0941.jpg

       6a4b1018deae49058383c391c43e240c.jpg

       b7776689a82841c29fa2d130560a0ef3.jpg

       6becbc68125849949b16a4846fd18e84.jpg

       ae53522ef5fb4dbd9a1c5ab44610c217.jpg

       12ee5494b98f49fa84b2380c601c43ab.jpg

启用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们参观了体育馆,干净整洁的环境、宽敞明亮的场馆、设施一流的配置、功能完善的分区、绿色安全的施工,瞬间点燃了大家的运动热情,纷纷兴致勃勃地一展身手。

振兴北大医学体育,促进师生身心健康,是我们创建一流大学的使命。随着新的体育馆投入使用,北医师生必将行动起来、锻炼起来、坚持下去,弘扬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北大医学的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延伸阅读:

2014年底,为了满足广大师生越来越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医学部开始着手研究建设包含游泳池在内的综合性体育馆。通过调研论证了建设场馆的可行性,在医学部领导的大力推动下,于2016年落实了新体育馆的建设方案并通过各级审批程序。体育馆于2017年1月奠基、3月正式开工,到2019年12月完成全部建设工作。施工获得了“龙图杯”和“优路杯”两项大奖和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及北京市绿色安全工地等荣誉称号。

北京大学医学部综合游泳馆总建筑面积为22000平方米,建设新馆的同时完成老馆改造,形成一体化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场馆内秉持着“功能分区以人为本、空间利用合理充分、色彩搭配视觉舒适、装修手法现代明快”的设计理念。体育馆设计为地上二层,地下二层(局部三层),一层有器械室、健身房;二层有羽毛球馆、网球馆;地下一层有游泳馆、乒乓球馆、多功能馆,以及地下停车场等,是集游泳、球类、健身、集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建成后,场馆西侧将恢复建设四块标准篮球场和两块标准网球场,以便于各项文体活动的开展,满足医学部全体师生体育教学、体育活动以及举办相应体育赛事及大型活动的需要。

(宣传部 韩娜/文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