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党支部、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党支部、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党支部 联合开展“学习抗疫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抗疫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10月2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党支部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党支部、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党支部联合开展“弘扬抗疫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部分党员代表参观“致敬逆行英雄——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战疫实物展”和百年北医校史展览,并举行联合主题座谈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同志、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陶晓华同志、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同志、副主任王维民同志、肖渊同志、机关党委副书记刘文玲同志等出席本次活动。

党员首先参观“致敬逆行英雄——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战疫实物展”。展览讲述了北大医学人援鄂抗疫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援鄂医疗队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救死扶伤、攻坚克难的使命和担当。党员代表通过参观学习白衣逆行者的先进事迹,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质,砥砺家国情怀,激发责任担当。百年北医展览通过回顾北医发展史,引导党员回顾医学人悬壶济世的精神传统和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同时,促进支部间共建交流、互动互学。

在参观学习后,党员代表参加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安友仲、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叶永安同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住院医师王奔同志受邀分享抗疫的实践经历和心路历程。“大局观”、“人民需求”、“责任担当”成为本次分享环节中的高频词汇。大疫面前,逆行者笃行救死扶伤的大局意识和责任使命,让与会者接受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疫情对医学教育的考验,也激发医学教育工作者进行新思考。

在座谈会的第二阶段,与会成员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感言。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李静同志提出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总结“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经验和在线教学的成果,以推动未来的学习革命。徐善东同志指出总书记的讲话对教育、医疗卫生和思政工作都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同时深入思考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未来医学教育发展新态势和健康中国新要求,在医学教育改革方面有所行动,并介绍北医教育教学改革方案。王维民同志指出通过疫情,充分认识到中国制度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推进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他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组织线上授课和打造医学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方面所做的努力,分享对未来医学院校发展改革方向的思考。陶晓华同志结合中医药专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提出未来中医人才培养的方向和加快中西医整合的必要性。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天罡同志、高教司党支部党员代表唐博文同志立足专业和岗位,分享学习感言并就贯彻落实贡献方案。

会议最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王启明同志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成果丰富。疫情抗击战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核心领导力,进一步锤炼了中国心,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本次疫情对医学教育人才培养也是一次大考,通过抗击疫情,证明中国医学教育培养的人才,“靠得住、打得赢”。他号召我们进一步理清责任担当,结合社会发展需求,解决医学教育中的短板和问题,为维护人民的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党日活动搭建了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平台,增进共建互促,引导与会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并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党支部供稿  文/教育处  图/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