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学工系统召开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视频会议

f40307c6bc77477585e0ad205d631e57.jpg

2020年2月24日上午10点,医学部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视频会议,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学工部和医学部团委全体人员,各学院、医院学生工作系统教师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郑凌冰主持。

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首先介绍了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在北京大学的学习情况。自2016年起北京大学医学部每年接收10-20名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学生,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至今已有60名学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2019年6月,17名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学生来到首钢医院进行为期11个月的临床实习,前不久这些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实习以来的收获和感悟,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学好本领后报效祖国、建设家园的决心。

与会老师在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的带领下逐字逐句认真地学习了《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全文。

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刘芳代表学工部、团委宣读《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在学工系统和全体学生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的通知》,对学工系统和全体学生中学习《回信》精神做了布置和要求。

随后,首钢医院副院长王宏宇、北大医院教育处处长王颖、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第三医院教育处处长韩江莉、基础医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赵姗作为医院、学院代表分别发言。

首钢医院副院长王宏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2015级西藏大学医学院同学的回信让全院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首钢医院自2016年接受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来院学习以来,始终根据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要求,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和实习安排,在完成日常教学活动的同时积极安排学生参与学校的各类大型活动,利用各种渠道和机会对藏大学生进行思政教育。首钢医院将以总书记的嘱托为契机,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让学生学有所成,更好地为西藏人民提供医疗服务,逐步改善西藏缺医少药的现状。

北大医院教育处处长王颖表示北大医院自疫情发生以来,坚决执行学校对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丰富的线上线下班级活动,通过辅导员、导师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关怀与帮助每一位同学同时对他们进行思想的指导与引领。医院后期将会深入贯彻回信精神,根据学校的育人要求,在中小科见实习和桥梁课的线上教学中将疫情中的先进人物事迹融入教学,结合疫情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同时,积极推进向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开放儿科实习教学活动的进程,帮助西藏同学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

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表示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学生群体的高度重视,在充分肯定医务工作者的同时也提出了对医学生的殷切的期望和要求,并且表达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医院学生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并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强调医学生应该有自己的选择和坚守,“尽吾所能,用吾所学”,传承北大医学的厚道与担当,不断汲取知识的力量,将校园学习和临床实践结合,成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医院将严格落实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各项要求、通过院长与湖北同学一对一沟通、发放慰问信、组织班级活动等多种形式,带领全院师生领会精神,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合适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医三院教育处处长韩江莉表示在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殊时期,习主席的回信不仅是对医学生的鼓励与期许,更是对奋战在抗疫前线、救死扶伤的广大医护工作者的鼓舞与肯定。截止目前,三院先后派出三批共计137名医务人员在武汉参与承担危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本院临床型研究生和八年制临床专业学生多数都在春节前后返院,在非高危科室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医院通过提供安全的住宿环境、采买生活必需品、为隔离学生提供餐食、提供心理援助等多种方式为同学们解决后顾之忧。除保证临床工作外,医院还为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教学和科研指导,6门课程已经开展线上教学,并且还对学生进行了新冠肺炎的相关培训。

基础医学院学办主任赵姗介绍了近期学院在学生中开展的一系列学习活动。她表示这次疫情对学生来说是一次信念教育和爱国教育,冲在一线的北大医学人,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从精神上深深触动了同学们的心灵,让他们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更加坚定了学医的信念。作为学生工作者,要用抗击疫情这场特殊的思政课,做好学生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专业教育和道德教育。虽然学院的学生年级较低,无法参与到临床一线的战斗,但同学们还是积极努力地参与到科普宣传、线上助学服务等各项活动中,为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此外,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立志献身西藏卫生事业的志向也感召着全院师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才是北大医学青年应该践行的理想与信念。

最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进行总结发言。

他首先代表医学部党委向学生工作系统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感谢大家过去一段时间在工作上的付出。他表示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藏大医学院学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这对所有人都是一种鼓励和鼓舞,各学院、医院和相关单位要按照《北京大学医学部关于在学工系统和全体学生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学工系统要将学习《回信》精神与思政工作相结合、与常规工作相结合,引导学生重点领会“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和“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这三句对医学生来说至关重要的话。

徐书记结合学习体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将学习回信精神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将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一种延续;二是要将回信内容作为深化学习“抗疫”英雄的指导,号召学生学习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师长们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三是要围绕回信内容,再次深度思考医学教育的定位、培养目标和教育模式。

徐书记表示医学部党委对抗击疫情工作非常重视,第一时间邀请专家介绍情况,并对全校师生防范疫情和抗击疫情提出要求。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学院、医院、医学部学工部和医学部团委都积极开展了各项工作,北大医学人的行动充分体现了“大医精诚 医者仁心”的精神,返校的医学生为疫情的防控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院、医院要严格落实学生不经允许不能返校的防控政策。

徐书记强调近期各学院、医院辅导员一要继续与学生保持密切的联系,引导学生珍惜时光、认真学习;二要指导好临床专业的学生,在做好个人防护、保障安全的基础上鼓励他们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三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进一步做好防护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会上,徐书记还带领大家学习了23号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