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全国政协委员陈仲强:关于发挥公立医院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新冠疫情的防控再次暴露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短板,慢病防治工作薄弱,包括在大型三级公立医院内的疾病防控功能及队伍建设与现实及未来要求明显滞后,对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各方面的呼声强烈。如何落实中央提出的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加强公立医院建设的要求对于打造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战略的意义,其中创新机制体制至关重要。公立医院在公共卫生体系中本应是重要的环节,发挥公立医院的作用,促进相互更好的融合,对于更好的发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功能尤其重要。全国政协委员陈仲强就此提出几点建议:

1.政府加大投入以公立医院为主体,就传染病防治、感染疾病治疗、慢病管理、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科普宣教等功能为主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及疾病控制预防保健科的建设,是独立的临床科室而不是单纯的职能管理部门。赋予明确的功能和任务,给与明确的编制和职责,解决医院自身的短板。

2.公立医院除完成自身的相关疾病防控工作外,应该作为牵头单位,在CDC指导下,与CDC有机融合,分区划片对社区、机关、乡村等包干进行指(督导)导,参与服务体系的建设,包括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同时也实现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下沉基层。利用公立医院的资源优势,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帮助基层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这也符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与专家下沉的要求相一致。

3.把公立医院参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服务作为刚性任务,制定目标、落实责任,严格考核与激励惩戒机制,确保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完善。

4.以医联体作为这一模式推动的平台,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机制上有机地融合,形成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分工负责、有效融合,疾病预防能力有效提升的工作机制,这是一项涉及多部门管理机制体制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政府层面主导下大决心加以解决。

(北医统战部供稿)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