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研究生及毕业后教育系统召开座谈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7月30日下午,北大医学研究生及毕业后教育系统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处、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医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管副院长、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和座谈会。会议采取线下、线上形式召开。

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主持。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

段丽萍介绍了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情况,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总结发言。段丽萍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对于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以及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精神,结合北大医学综合改革,段丽萍重点分析了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扎实落实总书记指示和大会精神,不断深化改革,聚焦内涵发展,提高培养质量。

参加座谈会的学院代表围绕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均对未来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充满了新的期待,并提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嘉东认为,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既有高度的顶层设计,又有详细的具体措施,是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引导,此前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一系列改革工作高度契合此次会议精神。他指出,以提升研究生质量为核心,关注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此外,研究生培养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面向国家发展的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尤其要注重分类培养和开发合作。王嘉东认为要积极推进本、硕、博连贯培养在医学人才培养的优势,推进学科交叉,引领复合型医学研究生人才培养。

药学院副院长叶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让人深感振奋,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为药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他指出,“药学专业的六年制本硕培养近年来遇到了瓶颈,硕士学位难以满足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需求。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的推动一些专业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我们特别期待在药学专业能够实现。”他提到,药学院试点实施的临床药学(PharmD)培养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囿于目前国家还没有正式的PharmD学位的实际,他期待教育部尽早正式设立PharmD学位,推动中国特色的高层次临床药师的培养。另外,学科交叉的趋势在药学院的人才培养当中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为了满足交叉型研究生培养的需求,药学院调整了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打破二级学科的界线,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结合在抗疫前线两个多月的经验感受,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谈了自己的体会。一是要服务国家需求,培养国家亟需的高层次人才,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感染性疾病相关学科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二是要加强交叉学科发展,通过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药学以及理工学科等的合作,开展协同创新研究。三是要做好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实施各具特色的分类培养模式。

护理学院副院长侯淑肖结合护理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实际情况,重点谈两点体会:一是关于服务国家和人民群众需求的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护理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与此非常契合,特别是NP(高级执业护师)的培养。结合前期试点过程中的经验,护理学院目前正在修订NP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重点是对专科方向进行扩展和延伸,从开始较为单一的内科慢病管理方向,结合临床需求逐步向造口、术后患管理等方向拓展,为护理岗位和领域的拓宽做好人才上的准备。二是关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无论是临床护理的新技术新方法,还是专业的发展,前沿创新都是非常重要的,目前社会上对护理专业学术学位特别是博士的培养需求很大,护理学院会进一步拓展跨学科联合培养,在导师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上进一步加强学院、医院、跨学科队伍的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指明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廓清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思路,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的工作重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把当前学习和长远贯彻相衔接,落实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工作中去。

延伸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均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亟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加强国际合作,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研究生院)

编辑:玉洁